河北:隆尧疫情跟石家庄市有关联 有关调查工作仍在持续进行

2021年01月19日18:5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19日电 (杨文娟)“我们对病例的样本进行基因序列分析,发现与石家庄病例序列高度同源。”1月19日,在河北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说,这提示邢台市隆尧县疫情跟石家庄市有关联,有关调查工作仍在持续进行。

据介绍,在得到隆尧县发现阳性感染者信息后,河北省立即组织开展了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目前调查的思路主要针对两方面:一是人传。确诊病例有亲属在石家庄生活和工作,在1月3日有返乡探亲的经历。同时,确诊病例也参加了当地1月2日-3日的婚礼筹备工作,接触人员比较多,比较复杂,不排除其中有病毒携带者造成本次传播的可能,目前正在对确诊病例接触的人员进行排查。二是物传。两例确诊病例均是环卫工人,负责打扫商业街,经常清理垃圾桶及垃圾分类,不排除物品传染的可能。目前,正在加紧对商业街店铺的货物进行排查。

发现确诊病例后,隆尧县积极采取防控措施。1月18日上午8点启动了第三轮全员核酸筛查,为确保全民核酸检测的质量,安排了616个采样点、1190名医护人员,进一步加强样本采集和检验各环节人员培训,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

同时,相应的流调和隔离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对已调查出的密切接触者、密接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全部实行了集中隔离。确诊病例所在的隆尧县生活小区已经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全县域实施了封闭管理措施。另外,跟进环境消毒消杀工作,目前已经对其所住小区以及工作场所进行了3个批次全方位的消杀工作。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