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01月16日19:2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16日电 1月16日,石家庄市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孟祥红介绍了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1月16日0-12时,石家庄全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例,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9例。1月2日至1月16日12时,全市累计确诊病例646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215例,除之前已经出院的康复者外,其他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

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全市居民继续居家防疫到1月19日24时。1月15日,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根据当前疫情防控需要,为进一步有效防止疫情传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经专家研判,全市继续居家防疫到1月19日24时。

在此期间,全市人员不流动、不聚集,不出社区和村庄。有关方面将继续全力保障大家的日常生活。同时,派出督导组深入全市社区和农村,实地督导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认真做好居家防疫工作。

二、有力有序做好社区防控。我市根据当前继续居家防控情况,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居民一律不要外出;低风险地区除必要人员可凭所在单位出具的工作证明、个人身份证和河北健康码核酸阴性证明这“三证”出入小区外,其他人员居家防疫。我们继续以社区和居民小区为单位,严格排查与中高风险地区相关的人员。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加强防控秩序管理,确保居民不随便出入,不随意聚集。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保障居民正常生活。在中高风险地区,对全封闭管理的楼栋单元,由街道、社区组织力量把生活物资配送到居民家门口;在低风险地区,由社区组织人员,把生活物资配送到居民小区适当位置,引导群众分时取货,降低聚集风险。

三、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近一段时间,全市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忠于职守、冲锋在前、不畏艰险、英勇奋战,为全力打赢疫情歼灭战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我们继续加大力度关爱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一是科学合理安排休息。科学测算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医务人员工作负荷,合理配置工作力量,在满足防疫需要的基础上,保证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休息时间。二是强化工作防护保障。积极改善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医务人员的防护条件,防疫物资优先向防控一线人员倾斜。三是做好心理调适疏导。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心理干预和疏导,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强化心理援助措施,减轻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心理压力。四是积极解决后顾之忧。及时了解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家庭状况、生活困难,有针对性地做好关心关爱。五是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的有关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材料报送等,真正让防控一线人员把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六是及时选树先进典型。注重发现、总结、选树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给予大力宣传,深入讲好感人的石家庄故事,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浓厚氛围。

经过全市上下的艰辛努力,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防疫成果。但是,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我们将严格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全市一千多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歼灭战。

答记者问:

问题:疫情发生以来,“流调”成为一个高频词,也有许多市民反映,自己接到了开展流调的电话。请问广大市民应该掌握哪些关于流调的常识呢?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周吉坤: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是疫情应对中的一项基本工作。流调人员到现场开展调查,与患者面对面或借助工具远程交流,询问患者在发病前后的一些暴露情况、接触情况以及活动轨迹、就医情况,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这样就可以描绘一个清晰的传播链,为判定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以及划定消毒范围提供依据。

首先,我来谈几个概念。核酸阳性检出者是指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是指与病例症状出现前4天(含)至隔离时,或与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4天(含)至隔离时,未采取有效防护且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也就是次密切接触者,是指密切接触者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第一次接触至该密切接触者被隔离管理前,与密切接触者有共同居住生活、同一密闭环境工作、聚餐和娱乐等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

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控制该病流行的重要手段是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流行病学调查就是为了最大限度的发现感染者或存在感染风险者。随着病例的增加及其活动接触人员的增加,许多市民可能被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或询问,请市民不要恐慌,积极配合流调工作,向流调人员提供真实、详细的信息,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是让密切接触者尽快得到排查、让患者尽快得到救治、防止更多人感染的一个关键措施。

根据规定,在流调过程中,要保护被调查对象的个人隐私信息,所以大家可以安心予以配合。有些患者隐瞒行程、病情,不仅不利于自身的治疗,而且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所以积极配合流调工作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应当履行的法律责任。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共组建了省、市、县334支流调队,还有来自广东省、湖南省、江西省、江苏省、浙江省的6支流调队。目前,我们在全市完成了第二轮全民核酸检测,对所有新冠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对阳性病例的密接及次密接者进行了隔离管控。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我们倡议:

1.从我做起,加强防护。我们要时刻警惕,密切关注实时发布的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准确判断本人行程与确诊病例是否存在交集。

2.积极配合,主动报备。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耐心如实告知您的居住史或者旅行史等流行病学情况和密切接触情况,切勿漏报、瞒报。同时,主动配合辖区疫情防控人员,做好隔离观察。

3.注意卫生,科学预防。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外出,居家防控是最好的措施。

4.为了自己、为了亲人、为了石家庄,请您自觉做好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的执行者、监督者!

问题:疫情期间,市民居家用气量增大,请问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居民持续、稳定、安全地用气?另外,关于居民安全用气,有什么需要提醒的?

石家庄市城管局局长贾建文:

保证居民持续、稳定、安全用气,是城管部门的一项重要民生保障职责。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广大居民居家防控的现实情况,市城管局围绕稳定供气、安全用气这一目标,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全力做好燃气运行保障。疫情防控居家期间,正值我市寒潮天气来袭,市区居民日平均用气量约为264万立方米,较日常增加了151.2%。1月6日,我市用气量达到282万立方米的峰值。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用气,我市采取了积极争取气源、增加应急储备、成立民生保障专班等多重举措,加强燃气运行管理,协调企业物资运输车辆通行、人员到岗到位。目前,全市天然气供应稳定,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用气需求。

第二,全力做好用气安全保障。正确使用燃气关乎生命安全。各燃气企业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对近60万个用户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推送视频短片,对近50万个物联网表用户通过短信进行提醒,并在部分社区张贴和发放宣传单,提升了居民居家安全用气意识。针对不能入户安检的情况,新奥燃气采取激光检测仪“遥距安检”,及时发现处置漏气隐患。针对医院、隔离点等重点疫情防控场所,督导各燃气企业与其建立联系制度,及时了解用气需求。加强对周边燃气管道和附属设施的安全巡检,指派专人加密巡检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第三,全力做好用气服务保障。主城区142万个居民天然气用户,主要使用物联网表、普表、IC卡表三种燃气表。其中,物联网表和普表用户,均可通过支付宝、微信公众号在网上缴费。目前,44万IC卡表用户不能实现网上缴费,燃气企业也已经派出工作人员,协助社区物业、居委会集中收卡,统一到营业厅缴费,已为12216户办理缴费业务。各燃气企业热线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解决用户反映的问题,对确实需要上门服务的,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共为1856户提供了上门服务。与此同时,农村“气代煤”工作不停摆、不断档,对103万农村“气代煤”用户,利用大喇叭宣传疫情期间线上缴费方法和燃气企业热线电话,对IC卡表用户由村委会或协管员统一收卡集中就近办理。

第四,全力做好安全应急保障。燃气企业完善了疫情期间应急预案,配足值守人员和抢险物资。新奥燃气每天最少安排40人值守,配备14辆抢险车,一旦发生险情,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开通了燃气绿色通道,燃气公司在落实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开展小区庭院管线巡查抢修,对隔离封闭小区,发放联系卡,建立联络机制,24小时待命,随时处理各类问题。

在这里需要提醒广大居民的是,疫情防控居家期间,安全用气至关重要。安装燃气设备的房间要保持通风,经常检查管、表、灶、器连接是否牢固,燃气使用做到“人走火灭”,关好表后阀门,让儿童远离灶具。一旦发现漏气,不要惊慌,先关闭开关、打开窗门,万万不要触动任何电源、电器开关,远离漏气房间后再打电话报修。大家可以在燃气卡背面查到燃气公司24小时服务电话,比如新奥燃气95158,或直接拨打12345市长热线。

问题:医疗废物、废水的安全处置是防止病毒二次传播的重要保障,请介绍一下石家庄在医废处置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冀平:

医疗废物、废水的安全处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也是很多群众关心的一个话题。为了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涉疫的医疗废物和废水,防止病毒二次传播,我们严格落实各级关于疫情医疗废物、废水处置的技术要求,制定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环境污染防控工作方案》和医疗废物处置监管、医疗废水环境管理、环境应急监测、环境执法四个方面的专项方案,对涉疫医疗废物、废水科学处置进行全过程监管。

一方面,严格医疗废物的管理,做到安全有效处置。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发热病人筛查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发热门诊、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居民小区(村庄)、核酸检测点产生的医疗废物(包括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手套等)和生活垃圾,全部纳入新冠医疗废物管理范围。涉疫医疗废物实施24小时一清运,普通医疗废物实施48小时一清运。

日常,我市有4家医废处置单位,处置能力40吨/日,主要采用焚烧处置和微波消毒集中处理两种工艺处置医疗废物。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体量增加,全员核酸检测也产生了不少医疗废物。针对医疗废物产生量日益增加的趋势,经报请市政府批准,又应急启动了两家新的符合条件的应急处置单位,目前我市6家处置单位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达到了175吨/日,能满足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要求。从1月1日到目前,我市已累计及时、有效、安全收集处置医疗废物726吨。

另一方面,加强医疗和城镇污水监管,强化环境应急监测。加强医疗废水处理,杜绝未经消毒处理和处理未达标的医疗废水排入环境,是疫情防控的重要要求。一是加强对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发热病人筛查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等三类医疗机构的污水处理监管。目前,我市上述三类医疗机构均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并且能够稳定运行。在疫情期间,按照《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又增加了消毒杀菌措施,废水处理达标后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再次处理。二是加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污水消杀监管。已要求所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产生的废水均要在化粪池先行进行消毒处理,投放含氯消毒剂,达到排放标准后,方可排入市政管网或转运至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目前,我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均开展了对污水的消毒杀菌工作,并且消毒杀菌后的生活污水全部经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再次处理。三是加强污水处理厂消杀处理工作。目前,全市共有27家污水处理厂收纳医疗废水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的生活污水,所有污水处理厂均已在处理末端建设了消毒杀菌设施。采取投加消毒剂、臭氧等措施,对接收的污水再次进行深度处理,出水粪大肠菌群数指标达到出水卫生学指标。上述各单位每天开展余氯因子、粪大肠菌群自行监测,我们也定期对其开展监督性监测。从1月6日以来监测的3299个数据来看,排放结果均合格。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各相关县(市、区)和单位,进一步规范、安全、有效处置医疗废物,加强医疗废水消毒杀菌工作,确保环境安全,坚决有效防止病毒二次传播。

同时,广大群众如果发现环境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69环保举报热线进行举报,我们将及时处置。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