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溯源工作仍在进行 初步估计零号病例早于12月15日

2021年01月10日20:5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10日电 (杨文娟)1月10日,从河北省召开的第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河北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切断疫情扩散渠道,并已完成所有已发现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进入外省的密接、次密接者尚未发现检测阳性者

“全员核酸检测是筛查感染人员、掌握感染范围、摸清疫情底数的快速而有效的方法。”发布会上,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技师师鉴介绍说,石家庄此次全员检测呈现两个特点:一是集中在藁城区,占了阳性人数的87%;二是关联性比较强,基本上都与藁城区有关,特别是与藁城区的增村镇有关。邢台检测出的都在南宫市。从病例分布来看,感染范围暂未进一步扩大。但在之后的全员核酸检测可能还会有检测阳性者,也不排除病例发生区域继续增加的可能。

目前,石家庄市区实行封闭管理措施,切断了疫情在市区内的扩散渠道,使疫情在区域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较低。同时,河北对筛查出的核酸阳性者都在第一时间快速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及时报告疫情,并立即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管控相关密切接触人员,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针对排查到的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入外省的情况,河北也在第一时间向相关省份发送协查函,防止疫情蔓延。截至1月9日16时,河北省共向全国20个省市发送了38份协查函,涉及病例的接触者总数119人,其中,密切接触者27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90人,当地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截至目前,没有发现检测阳性者。

专家团队现场指导 溯源工作将围绕五方面展开

据师鉴介绍,为快速有效控制疫情,避免疫情扩散,河北省已组织省直和本省各地市疾控中心200余名流调队员增援藁城区的疫情防控,国家卫健委也派遣了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团队自1月3日起开始陆续到达石家庄,现场指导工作。

目前,河北省已完成所有已发现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对重点区域入户拉网,石家庄累计排查130万余人,判定密切接触者11000余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5800余人。邢台市累计追踪管控密切接触者2000余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300余人。

师鉴表示,目前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中国疾控中心与河北省疾控中心对来自石家庄、邢台市病例样本进行了基因测序的比对,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

师鉴说,基于现今发现的早期病例发病时间点和病毒传代时间,初步估计零号病例要早于12月15日。接下来,溯源工作将主要围绕五方面进行:一是自11月以来,石家庄市作为第一或者第二入境点境外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二是近期入境人员隔离点的集中隔离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三是自11月以来,正定机场国际货运航班从事物品搬运从业人员;四是重点针对石家庄市,尤其是藁城区内冷冻物品及其从业人员;五是经其他口岸进口的货物也在排查范围。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