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法律监督为职工权益撑起“保护伞”

2021年01月07日07:4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劳动法律监督为职工权益撑起“保护伞”

劳动法律监督为职工权益撑起“保护伞”

《河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施行以来,全省55719家用人单位成立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监督员达131871人

“是劳动法律监督员帮了我们大忙!”近日,提起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家住迁西县的崔某某心里满是感激。

2020年9月,崔某某等7人在劳动合同期内被所在单位裁员,且未得到相应的补偿,请求迁西县总工会出面维护自身权益。迁西县总工会迅速指派2名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委员到崔某某所在单位开展调查,核实其投诉情况后,经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委员与用人单位沟通协商,用人单位最终为崔某某等人每人补偿一个月工资,且裁员后按《劳动合同法》规定进行补偿。

这是我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缩影。为保障和规范我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2018年12月1日,《河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施行。两年来,全省11个设区市、168个县(市、区)、55719家用人单位成立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劳动法律监督员达131871人,形成了省、市、县、企业四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网络,为职工权益撑起“保护伞”。

“两年来,我们加强宣传培训,积极探索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注重矛盾化解,不断推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取得实效。”省总工会法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工会系统利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媒体广泛宣传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让企业经营者认识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是帮助企业查漏补缺、依法治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制度抓手。同时,广泛选树推进和实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典型,以实际成效证明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有效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河钢邯钢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在公司制定与劳动法律法规有关的文件时,选派监督员依据法律法规认真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河钢邯钢公司工资集体合同草案第三条为“坚持‘同工同酬’的分配原则。薪酬分配与职工所在岗位的劳动责任、劳动技能、岗位贡献等劳动要素挂钩,适当拉开收入分配差距”。监督员建议改为“合理拉开收入分配差距”。虽然只是一个词语的修改,但促使公司制定了更加合理的分配办法和措施,专门对生产一线职工形成一套新的奖励机制。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将劳动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2020年上半年,根据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和协调劳动关系需要,廊坊、秦皇岛市总工会将监督工作重点放在排查劳动关系风险隐患上,突出做好预防服务和事前监督。针对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职工工资支付、休息休假等问题及时给予提示和指导,及时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稳定就业岗位。邯郸市总工会则将监督重点放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生产上,对安全隐患及时反馈,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从监督的情况来看,用人单位违法行为主要涉及社会保险缴纳、劳动合同的签订履行、劳动报酬支付等问题。总的来看,多数问题通过提示、问询、建议等方式能够得到解决,体现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柔性解决的特点,对预防劳动争议起到了一定作用。”省总工会法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和监督员作用,推动用人单位落实劳动法律法规,重点落实好促进就业、稳定就业的政策措施。(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通讯员 张立凯 郭彬 )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