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二十家科研院校开展战略合作

2021年01月04日08:5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京津冀二十家科研院校开展战略合作

京津冀二十家科研院校开展战略合作

共同推进京津冀农业科技协同创新

近日,在河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等单位主办的第一届院校合作“生态植保与推动京津冀农业协同创新”专家论坛上,河北农大植保学院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天津农学院、河北省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20家科研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京津冀区域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助力区域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合作协议,京津冀科研单位充分发挥学校和科研院所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资源和先进技术等方面的互补优势,以提升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水平为重点,建立院校合作协同创新机制。以服务京津冀区域高水平现代农业发展为切入点,围绕生态植保科技前沿和京津冀区域主要农作物、果菜、中草药等提质增效发展新需求,共同推进京津冀区域农业科技协同创新能力的提升。

在青年人才联合培养方面,选拔学术造诣高责任心强的专家作为青年人才联合培养的导师;选拔事业心强、发展潜力大的青年人才作为培养对象,为青年人才配备院(所)内外双导师;在个人成长与发展规划、项目选题与科研立项、关键技术与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与技术落地等方面给予指导。

在科研平台共建共享方面,共同推动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农作物品种区试站(抗性鉴定站)、示范性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和基地的共建共享,提升平台和基地资源的利用效率,为保障高水平科研提供支撑。

在重大项目谋划合作方面,紧紧围绕京津冀地区和雄安新区农业产业绿色农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共同谋划重大科技项目,开展大联合、大协作的新型项目立项和联合攻关新模式。

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方面,双方将建立协调机制,共同推进生态农业成果和技术转化、推广工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记者赵红梅)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