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技术集成方案》交接成功

2020年12月31日10:3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2月31日电 (田巧梅)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12月30日,由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住建厅、雄安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技术集成方案》交接会在雄安新区召开。会上,河北省科技厅向雄安新区管委会和河北省住建厅交接了技术方案。

据了解,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它是指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同时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通过综合管廊的建设,能够解决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等问题,以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高效发展。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技术集成方案》是河北省科技厅着眼雄安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技术项目成果。2018年,河北省科技厅聚焦雄安新区建设,启动了雄安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技术榜单,采用“揭榜挂帅”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技术解决方案。

据介绍,该方案主要由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3家单位牵头,联合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同济大学等15家业内一流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同时广泛调研国内外典型案例,在系统分析雄安新区的实际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之后,整合优化形成。

“我们要坚持机制创新,精准谋划技术榜单;坚持集成创新,精准凝练技术方案;坚持开放创新,持续优化技术方案。”河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郭玉明表示,下一步,河北省科技厅将继续围绕河北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同时结合民生需求,采用“揭榜挂帅”等方式,推动更多技术集成方案的形成,以支撑地方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