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武安 钢铁之城开出文明花

袁志广 杨文娟 田巧梅

2020年12月30日20:4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中国最美县域、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文明城市……临近年底,河北武安大事、喜事不断。

这个以“一钢独大”闻名的全国百强县到底发生了什么?钢铁之城武安是怎样把那么多靓丽的头衔收入囊中的?

带着这些问题,近日,人民网河北频道走进武安,深入基层,倾听民声,感受变化,深入解读钢铁之城变身“背后的秘密”。

系列报道之一河北武安:一座钢城的转型蝶变

武安市京娘湖景区(资料图片)。 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11月16日,入选“2020中国最美县域”;

12月16日,入围“2020全国百强县榜单”;

仅一天过后,又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12月20日,又被评为“河北省文明城市”……临近年底,河北武安“喜报频传”。

在多数人的记忆中,武安依然停留在“钢铁企业围城,道路尘土飞扬,污染排放严重”的印象里……

而在熟悉它的人眼中,近来,这座钢铁之城正发生着沧桑巨变——昔日钢铁之城正变身“诗情画意”文明城!【详细】

系列报道之二践行“两山理论” 武安“华丽转身”

 

人居环境整治之后的楼上村(资料图片)。 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昔日钢铁之城何以实现华丽变身?在当地人看来,这与武安发展理念和思路的转变密切相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武安市委书记赵洪山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阶段,践行‘两山理论’,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和生态环境短板,这是武安必须有的政治担当。”【详细】

系列报道之三武安:向“新”而行向“高”而攀 宕开“十四五”新画卷

武安东部产城融合创新示范区(资料图片)。 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展望未来,谋划和做好未来几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以战略思维、全局视角精准把握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幸福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武安市委书记赵洪山表示。

他认为,现在,武安正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攻坚”的干劲和无穷向“新”之力,宕开“十四五”新画卷。【详细】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