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元旦”安全提示

2020年12月30日10:2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2月30日电 (祝龙超)元旦期间,人流物流车流增多,安全风险增加,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各地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节日安全。

假日期间加强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巡查、检查,深入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确保生产安全。如发现生产安全事故、重大安全隐患、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请及时拨打12350有奖举报电话。

注意出行安全:出行前关注天气变化和路况信息,提前检查车辆、规划出行路线。严守交通规则,切勿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不开“斗气车”,不当“路怒族”。乘坐营运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站,不要乘坐超员和违规载货的营运客车。外出旅行不要到景区划定的安全游览路线以外游玩,不要进入危险区域。

注意消防安全:离家外出前请关闭燃气阀门、切断非常用电源、清理阳台和楼道杂物,停车切勿占用消防车通道。进入公共场所请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牢记疏散方向,发生火情迅速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遇到火灾,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发现消防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

注意森林草原防火:进入林区草区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严禁携带任何火种,在林区草区及周边野外严禁吸烟、野炊、烧火取暖、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在林区草区生产生活,请遵守森林草原防火规定,严禁随意烧荒、烧秸秆、燎地边、焚烧垃圾等用火行为,以免跑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违反森林草原防火规定,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将依法予以惩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如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请立即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警。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