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2020年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率达到100%

2020年12月26日10:2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6日电 (杨文娟)从12月25日承德市召开的2020年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承德市产生煤焦油、铬钒泥、焚烧飞灰、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约6.03万吨,综合利用处置率达到100%。

据了解,危险废物具有毒性、腐蚀性、易燃性、反应性及感染性等危险特性,实施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是打好承德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承德市进一步加强对危险废物的环境监管,全力推进危险废物排查整治工作,加快补齐危险废物收集能力短板,着力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和环境风险防控能力,在危险废物管理各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按照河北省的统一部署,今年承德市开展了工业废料废液等危险废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危废经营单位、工业园区、化工行业、涉酸企业等行业为核心,10家经济开发区和3家化工园区为重点,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排查,发现并督促整改了一批涉危险废物环境问题,并开展“回头看”, 紧盯危险废物转移、利用、处置等关键环节开展执法检查,实现排查“深”,问题“实”,执法“严”。

在全面排查摸清全市涉危险废物底数情况下,承德市坚持综合发力,加快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努力构建上下协调、部门联动、多元共治的危险废物监管格局。该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公安、交运、市场、应急、工信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督导本领域、本行业排查整治和执法监管工作。

同时,该市采取建立健全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全力提高环境执法监管能力、推动危废实现全过程动态监管、推进危废处置利用布局优化等举措,积极完善危险废物长效监管机制。下一步,承德市将充分发挥“四位一体”环境监管体系作用,严格管理、铁腕执法,并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推进全市危废重点监管企业智能化监管体系建设。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