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用担保货款“以一当十”——

河北隆尧:开展“双背书”业务 纾解电商创业孵化期融资难题

2020年12月25日12:0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5日电 “我只交了1万元的保证金,就拿到了邢台三厦铸铁有限公司10万元的供货。县政府给我们提供‘双背书’业务,公司初创期资金紧张、货源难寻的问题一下子全都解决了。”河北省隆尧县电商创客郭雪兵说。

为促进隆尧县经济发展,培育创业项目成长、壮大,纾解电商企业融资难题,今年10月份,河北省隆尧县印发了《“双背书”业务指导办法(试行)》和《“双背书”业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开展“双背书”式的信用担保业务。

据介绍,“双背书”业务是指由政府指定的背书机构(以下简称背书机构)与生产供货企业(以下简称供货方)、电商企业为主的创业孵化期企业(以下简称销货方)之间进行信用背书,进而让销货方进货成本由100%降至10%。

“‘双背书’业务的核心是‘背书’,目的是解决资金不足,进一步促进企业孵化和商品流通。”隆尧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政府部门认定的孵化基地内入驻的电商企业就供销合同、回款要求、权益保护等事项,向县政府指定的背书机构作出承诺;背书机构向供货方就此作出背书担保,以保障供货企业权益;电商企业根据信用评定小组的授权额度,只要缴纳货款10%的保证金,就可在授权期内提取十倍的货物。

“‘多’出来90%的灵活资金,我们更要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争取年内完成孵化。”郭雪兵说。“双背书”业务的开展,不仅让郭雪兵“沾了光”,还给该县特色产业扩大市场规模带来了新机遇。

隆尧县今旭面业企业负责人王社民表示,今年他们作为“双背书”的供货方,与电商企业合作,仅在“双十一”和“双十二”的当天,销售额就达到220多万元,是2019年同期的3倍。

截至目前,隆尧县已有21家创业孵化期企业与6家县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成“双背书”供销协议,销货方累计节省进货成本135万元,合作销售额增长100多万元。

“政府为企业提供信用担保,能够降低企业的供销成本。我们要充分发挥好政府的服务作用,最大限度地打消企业发展的顾虑,进而激发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隆尧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任士铎说。(田巧梅、王露橦、潘志方、聂英杰)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