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进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2020年12月23日08:4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推进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河北推进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2021年起每年培育1至2个保护片区

日前,河北省住建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提出,河北省将继续加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工程的实施力度,2021年再推出一批保护有效、利用科学、具有影响力的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并重点推动连片保护的实施,2022年连片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通知要求,石家庄、张家口、邢台、邯郸等名镇名村、传统村落较多的市,要对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进行连片保护利用,推动形成规模效应。在对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开展传统建筑修缮和环境整治的同时,统筹建设区域公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旅游接待设施,优化整合传统资源,提升整体保护和综合利用水平。2021年起,河北省每年培育1至2个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片区。

继续开展镇村历史文化资源调查。全面摸清当地农村传统建筑、村落格局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历史文化要素分布,“一村一档”建立信息档案,积极申报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扩大保护范围。2021年,启动第五批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申报工作。

持续推进保护工程实施。在符合保护规划要求的前提下,优先安排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传统建筑修缮项目,积极引导居民开展传统建筑节能改造和功能提升,改善居住条件。在保护优先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提出合理的利用方式和措施,促进保护和利用的良性互动,带动农民群众增收和农村发展。

为做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河北省将加大资金投入。省财政每年安排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抢救性保护资金,用于重点补助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传统建筑修缮项目。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要严格执行保护规划,落实保护项目,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市、县(市、区)要加大对保护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采取捐资、投资、合作等办法,参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拓宽资金渠道,推动保护项目的实施。

各地要严格执行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规划,严格禁止迁并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及各类破坏行为。严禁以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为名拆旧建新,变相搞商业开发。(记者宋平)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