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加强涉水生态环境监督执纪问责

2020年12月22日08:5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为了一泓清水润京津

承德加强涉水生态环境监督执纪问责

为了一泓清水润京津

承德市纪委监委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强有力的治理,确保各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政治责任,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这是生态修复后的小滦河草丰水美。(河北日报资料片)记者田明摄

截至11月,承德市共处置生态环境领域问题线索24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27人

“在去往潮河源村的河沟边有一堆生活垃圾,请马上督促村里河道管理员及时清理……”近日,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纪委书记邢丽萍到该镇南沟村宣布一起处分决定时,路上随机对潮河河道保护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后,立即拨打了分管此项工作的镇级河长的电话。

潮河,是北京最大的饮用水水源供应地——密云水库的重要水源,主流发源于黄旗镇,县内流域面积3359.8平方公里,涵盖6镇5乡,经滦平县后注入密云水库。

不定期到潮河流经的自然村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是邢丽萍开展日常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督促镇、村河长落实好责任,确保为密云水库输入干净、放心的水源,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邢丽萍说。

承德境内有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是京津的重要水源地。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承德承担着拱卫京津生态安全、送京津一泓清水的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2019年,因潮河上游滦平段违法建设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的查处,70人受到处理,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9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在当地引起不小震动。

以案为戒,该市纪委监委紧盯水源地及水环境重点治理区域,结合中央、省环保督察,在去年开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河湖“四乱”整治专项监督检查基础上,今年启动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专项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强有力的治理,确保各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政治责任,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通过对全市所有河湖库管理范围违规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排查,发现涉及河湖“四乱”问题381个,已全部清理整治完成。

北京主要水源之一的潮河古北口监测断面水质持续保持在Ⅱ类标准,全市主要河流Ⅲ类以上水质达标率100%,整体水环境质量全省领先,全市地下水开采总量控制在3.66亿立方米以内……今年以来,结合全市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生态治理五大攻坚战、滦河百项水质保护工程,落实湖长、河长责任制等重点工作,该市纪委监委开展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专项监督,督促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认真履职,以真督实查促进水质水位实现“双提升”。

在深化与北京密云、怀柔等区域的联合监督、协同精准发力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加强涉水方面生态环境的监督执纪问责,对涉水方面生态环境领域问题线索实行网格化督办,由市纪委监委联系环保部门的监督检查室及时收集、梳理,迅速交办、督办。尤其是对中央、省级交办的涉及生态环境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优先查办、快查快结、严查严处。截至11月,全市共处置生态环境领域问题线索24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27人。加强督办检查,统筹协调各县区纪委监委和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生态环保领域需要整改的42个问题进行起底,建立台账,挂账督办,销号管理。目前,已整改完成37个问题。

为深化源头治理、堵塞漏洞,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推动问题整改,督促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压实各级河长和部门责任,加强河道日常监管,促进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同时,下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关于开展环境保护落实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的通知》等,进一步拧紧履责螺栓。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承德落实落地。”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陈彦华)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