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创新生态“加速跑” 让科技创新活力迸发

2020年12月17日17:0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田巧梅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7日电 (田巧梅)“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就是把我们科技厅所有干部的权力都锁在了制度的笼子里,项目评审没有任何一个人说了算,我们邀请全国各地的专家,按照科学、客观、公正的模式,进行网络评审。”17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说道。

自《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以来,河北高效凝聚科技系统力量,构建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据介绍,过去,河北省科技项目评审多采用会议评审,评审专家中“熟面孔”多,评审过程中裁量权较大。为杜绝科技项目评审过程中“找熟人”“拉关系”现象,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干预,河北印发《河北省省级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对项目立项程序进行顶层重构和流程再造,优化分权制衡、全程监督的制度设计。

“刀刃向内”式的改革只是河北建设创新生态的一个缩影。近些年来,河北多措并举进行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提升科技创新活力,基层的作用不可忽视。为解决“基层无人做科技工作,或者不会做科技工作”的窘状,河北省于2020年11月底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方案》,将科技特派员服务范围扩展为农业、工业、服务业等经济建设的主战场。

“我们在设置科技特派员的同时,还建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工作室。”马宇骏表示,河北将借助科技特派员制度来助推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发展。

据了解,河北省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对签署合作协议的科技特派员每年每人给予不超过1万元的财政经费补贴,对首次通过省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的工作站和工作室一次性给予不超过5万元的建站补助。

此外,为进一步完善河北科技创新服务,2019年以来,河北按照“市县点菜、省厅配餐”的模式,面向创新主体、科研人员和基层一线,组建了河北省科技创新辅导团。

“我们把科技创新的有关知识、规律、政策和技巧等进行总结、挖掘和梳理,在全省免费给大家讲解。”马宇骏介绍说,通过讲政策、教方法、指路经、树典型的方式,构建了面向基层的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体系。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