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借脑引智发展“智慧农业”推动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15日08:4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5日电  12月的河北冬意浓浓,然而在河北省曲周县育苗产业园智能大棚内却绿意盎然。该大棚的管理人员刘瑞平正在农业物联网控制平台,设置棚内温度、湿度、光照等各项参数。“这几天降温明显,新栽培的茄子苗、黄瓜苗需要加强光照、提高室温,只需要在这个控制平台设置具体参数,其他工作就交给智能化控制系统了。”刘瑞平说。

曲周县委书记李凡到育苗产业园调研“智慧农业”工作。曲周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2018年,曲周县依托河北省农科院和中国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技术支撑,建成500亩育苗产业园核心区,引进自动化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自动化潮汐灌溉系统、智能愈合室、人工气候催芽室、自动化升温降温系统,实现“从播种到成苗”全程智能化控制和监管。通过手机或电脑连接“云端”就能掌握室内温度、湿度、光照等,为种苗提供最佳生长环境,既省时省力,又提高种苗的品质和成活率。

育苗产业园管理人员刘瑞平在物联网控制平台上工作。曲周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曲周县通过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无人机巡检、远程控制、卫星遥感、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对农作物进行智能化、精准化管理,实现农业生产成本大大降低,生产效益大幅提升,带动5万余名农民增收致富。

其中,曲周县第四疃镇今沃福小麦种植合作社流转800余亩土地种植节水小麦,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中国农大师生长年住村进行技术指导,引进了无人机遥感精准施肥、无人机防治病虫害等系列新技术,好像给农业装上“智慧大脑”,成本和收益实现“一减一增”,800亩小麦仅节水一项,就增效10多万元。

“农业智能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新方向。”曲周县委书记李凡说,曲周县主动从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先进农业技术,争取农机装备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同时加大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力度,全面优化现代农业产业和产品结构,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曲周县还设立了县校合作办公室,与2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积极探索建立了项目共建、数据共用、成果共享等多项工作机制。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副站长张宏彦说,中国农业大学在曲周创建全国首家科技小院,一批批研究生入驻科技小院,解决制约农业高产、高效关键性因素,引进和推广50多项农业新技术,目前参与了3个“智慧农业”项目,曲周已成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重要的平台和基地。

农民采用自走式植保机进行除草作业。曲周县委宣传部供图

曲周县一方面把“外脑”请进来,一方面组织本地农业大户走出去,通过参观和学习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发展建成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曲周县每一家规模化农业经营主体都有一家或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作科技支撑,涌现出百余名“专家型农民”,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达到72%,农业产业化率达到68%。(杨文娟、丁少义、谷怀平)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