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全力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

2020年12月12日08:2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沧州全力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

  津沧两地开办企业可跨省通办!日前,沧州市行政审批局与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签署《关于实施“企业开办跨省通办”联动机制框架协议》,合作推出“企业开办跨省通办”工作机制,探索创新京津冀跨区域商事登记服务模式:凡到沧州市、天津市静海区申请开办企业的投资者,均可在天津市静海区、沧州市辖区内任一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窗口提交申请,受理地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咨询服务,由企业住所所在地的登记机关核发营业执照。

  这是沧州市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活动中出现的可喜成果。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全市上下思想,全面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历次到沧州调研指示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沧州市委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清晰描绘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蓝图,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供了有力遵循。能不能把宏伟目标化为现实,关键在干部,关键靠作风。沧州要解决发展短板和突出问题,实现从一般性增长到跨越式发展,锤炼各级干部的意志品质,首先要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沧州市委书记王景武表示,我们要把“严细深实快”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真正做到工作有状态、有干劲、有拼劲、有精气神,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严”字当头,坚持严标准、严要求、严督导、严考核,落实“一岗双责”,对重点工作挂图作战、挂账销号,坚决摒弃“低标准、过得去、穷对付”的工作状态,对不能按标准和时限完成任务的严肃追责。对市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市政府党组加密调度频次、加大推进力度,对有关事项和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深化,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按计划推进,靠数字说话,凭实绩检验,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切实保障每项工作都能真正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目前,对10月1日前应完成的14项工作,已按时完成办结销号;对2020年年底前应完成的56项工作,正保质保量快速推进;对2021年年底前应完成的24项工作,正有力有序逐一推进;对需要长期推进的18项工作,做到既抓紧抓实又稳扎稳打,确保各项工作在持续推进过程中取得实效。

  “细”字用心,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对城市管理、环境保护、信访维稳等工作,抓紧完善长效机制、创新管理举措,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各领域工作实现大改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沧州市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南资北移的黄金机遇,聚焦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根据经济实力、产业发展结构匹配度等条件,确定11个地方(企业)为跟班学习地。目前,沧州市首批30名赴长三角、珠三角跟班学习干部到岗,用1至3个月时间学习基层党建、园区建设、城市管理、招商引资、港口建设等先进做法,帮助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充电蓄能。

  “深”字发力,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看问题有眼光、有深度,透过现象看本质;多帮基层解决问题,注重找准工作的痛点、堵点、断点、难点。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六进”和学校“三进”工作,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持续推动党的最新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实”字落地,坚持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务实求实,杜绝部署“不出屋、不落地”,对决定的事项、部署的工作,拿出实招硬招,盯紧盯牢、全力推动。11月份以来,着眼解决全市招商引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工业项目后劲乏力、大项目好项目不多等问题,沧州市开展了新高地产业示范园全覆盖双竞赛活动,加大项目洽谈对接力度,优先向各示范园引入优质项目,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截至11月底,已洽谈项目101个、项目金额124.4亿元。在渤海新区,通过精挑细选,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34.6亿元;香港百福公司投资2500万美元的轻工机器人项目、北京星予体育文化公司投资1亿余元的体育器材生产研发项目、总投资5亿元天津博真卫生科技有限公司高端卫品生产项目等均完成签约,作为首批项目入驻示范园。

  “快”字提速,坚持高效能、快节奏,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对各项重点任务和工作部署,大干快干、苦干实干,全力以赴往前推,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坚持向海洋要动力、要活力,大做沿海文章,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成立深化渤海新区体制机制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赴唐山曹妃甸区、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学习考察管理体制改革先进经验,科学制定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加强与省级层面沟通,积极稳妥推进相关工作。着眼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渤海新区将项目明细表上墙,采用红、黄旗的形式,标注进度,通过申报“省重点”的方式,为中铁装备铁路专用线在内的多条铁路专用线缩短两个月的审批时限;通过放大“一章审批”效应,强力推进“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11月份以来,网上办结各类事项23633件,同比增长57.6%。(记者张近情、戴绍志、王雅楠)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