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邱县:“一村一品”显特色 “薯”香四溢助振兴

2020年12月11日10:5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1日电 在农家小院,游客们尽情品尝着烤红薯、红薯饺子、红薯大锅菜等特色美食;在街头巷尾,游客们欣赏着内容丰富的红薯文化墙绘;在红薯展厅,游客们体验着红薯手工DIY的无限乐趣……冬日的邱县邱城镇“红薯小镇”里到处洋溢着欢乐。

近年来,河北邱县全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一村一品”工作,促进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由于邱城镇地处黄河、漳河故道,黑龙港流域上游,土质多为沙壤质潮土和轻壤质潮土,非常适宜种植红薯。近几年鲜食类红薯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邱城镇以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红薯种植产业,积极引进国外原种红薯,经育苗、脱毒、种植、窖藏等标准化生产,红薯的甜度、糯度、香度都比传统红薯高了好几倍。

为了积极发展种植大户,该镇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方式,采取集约化种植模式,把“邱县蜂蜜红薯”区域公用品牌分别授权沐泽公司、卫强合作社和御薯食品3家企业使用,通过他们与成百上千个种植基地和上万农户相连,实现了产业规模化发展。同时,采取“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红薯的村成立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以集体土地入股方式,与河北沐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合作,村集体按比例进行收益,每个村每年增收5万元,同时带动农户就业,增加生活收入。

为提高红薯对外知名度,邱县成功创建了“邱县蜂蜜红薯”区域公用品牌,并以品牌倒逼产业发展,积极发展红薯深加工,开发“三粉”(粉面、粉皮、粉条)、薯脯、薯片、薯泥、饮料及药用产品等一系列产品,进一步延长了红薯产业发展链条。

据了解,邱县以邱城镇段寨片区为中心,向周边7个村扩散种植红薯1.2万亩,带动新马头镇、古城营镇等5个乡镇20余个村发展红薯种植6万亩,年产鲜薯18万吨,辐射带动1万余户种植,户均增收3万元,全县红薯产业实现产值4.13亿元,其中邱城镇实现产值2.62亿元。(杨文娟、刘龙、李德军)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