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地区“双代”工程有序开展

邯郸:清洁取暖改造累计超151万户 

2020年12月09日21:2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2月9日电 (杨文娟)“取暖改烧气后,干净又暖和,一拧水管出热水,一按按钮家里就能变暖和,再也不用半夜起来操心锅炉了。”说起“煤改气”,邯郸市峰峰矿区西固义乡西赵庄村村民李平贤不禁竖起大拇指。

今年,邯郸市峰峰矿区针对西固义乡的实际情况,将韦武庄、西赵庄、谷驼和北神岗四个村统一纳入了“煤改气”范围,经过三个月的管网铺设和一个多月的入户安装,四个村在供暖季来临之前全部实现了通气。

据了解,自2015年4月在主城区及周边先行实施“煤改气”工程开始,邯郸市将“煤改气、煤改电”(即:“双代”工程)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环保工程”和“文明工程”强力推进,通过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政策,保障了“双代”工程高效有序开展。统计显示,自2015年实施“双代”工程以来,邯郸市已累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151.98万户,其中,2018年至2020年清洁取暖改造总数为124.27万户。

群众使用新的清洁能源点火做饭。武安市“双代”办供图

“双代”工程是一项涉及广大居民生活方式变革的重大民生工程。在实施过程中,邯郸市“双代”办和各县(市、区)政府选择经济基础好、改造积极性高的住户作为示范户,从优惠政策、取暖成本、生活环境、方便程度等方面与群众交流、谈心,鼓励其先行先试。

老唐是峰峰矿区西固义乡西固义村村民,2018年就已经实现“煤改气”。他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家里五口人,之前用液化气罐做饭,一个月大概用1罐气,需要100多块钱,现在用天然气做饭,一个月大概20块钱,一年下来就省下1000元左右。之前用煤取暖时,大概用2吨煤共计1600块钱,用天然气取暖一年大概是3000块左右,国家还补助最高1300元。“价钱差不多,用气干净环保,院里也亮丽多了。”老唐笑着说。

为鼓励更多群众加入“双代”改造,邯郸市大力推动相应的配套政策激励举措,一系列的壁挂炉补贴、灶具补贴、用气、用电补贴,一项项的燃气初装费的让利政策,为工程实施提供了前提条件。同时,邯郸市、县还借助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展览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双代”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的环保意识。

“双代”工程不仅涉及电网改造、燃气管线敷设、入户安装、穿越审批等多个方面,而且施工环节繁多、复杂、琐碎。邯郸市“双代”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双代”工程实施初期,市“双代”办组织市直相关部门进行了充分调研论证,科学测算了全市在实施“煤改气”工程后,在采暖期间天然气燃气负荷总需求量和月、日最大用气量以及小时峰值等关键参数指标,研究制定了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

在协调燃气管线穿越铁路、高速公路、国防光缆、石油管线等难题时,邯郸市各级主要领导协调跑办。其中,在办理穿越铁路的审批手续中,邯郸市政府与北京铁路部门充分沟通协调管线穿越事宜,仅用了不到四个月时间即完成了相关手续审批工作。在遭遇恶劣天气和地下流沙、坚硬岩石等地质条件时,为了不耽误工期,各燃气公司特事特办,从全国各地迅速集结施工力量和特种装备,施工最高峰时,邯郸市参与各类施工人员共计1万余人,共调集各类机械和专业设备3800多台(套),有力推动了管线施工进度。

技术人员正在对燃气调压设施进行检修。邯郸市成安县“双代”办供图

为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居民使用安全,邯郸市要求“煤改气”工程施工企业要具有燃气管道施工安装资质、燃气特许经营许可资质,并有持续稳定的管道燃气气源、履约能力强;施工全程要严格按照《河北省农村气代煤工程技术规程》和时间节点进行施工做业;市供电公司则按照行业规范安排专业施工队伍,实施电代煤配套电网改造、增容工程。另外,在开展工程建设过程中,邯郸市还严把立项安评、施工技术、产品质量、工程验收和安全使用五道关口,严把“双代”质量安全关。

“‘双代’工程不仅让广大农村群众过上了清洁能源生活,而且促进了城乡空气质量的极大改善。”邯郸市“双代”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邯郸市改造完成的151.98万户“双代”用户,可削减煤炭消费量约379.9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7.6万吨、烟粉尘排放约22.42万吨、炉渣排放约113.99万吨,极大地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