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增57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0年12月08日08:4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新增57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近日,省工信厅公布了第五批578家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河北省累计入库培育企业2800多家,认定了五批共160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河北省2016年启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工作,2018年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2019年实施“专精特新”示范企业选拔工作,形成了“入库培育、择优认定、选拔示范、打造小巨人”的梯度培育体系。

截至目前,河北省选拔了首批52家“专精特新”示范企业;9家企业获评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9家企业入围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与江苏同为最多。这些企业聚焦主业,坚持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发展,引领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梯度培育引导示范作用突出。2018年以来,河北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库”入库培育企业分别为866家、942家和1048家,累计达2800多家,企业入库积极性提升。培育企业数量逐年增加,2016年至2019年培育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为105家、219家、200家、500家,今年新认定578家。

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提升。重点围绕专业化发展、精细化管理、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配套等需求,省市工信部门协调联动,2016年至2018年组织开展专场培育服务活动30多场次,累计服务企业超4000家次,基本实现入库培育和认定企业全覆盖;组织企业通过网络直播、录播及微视频等方式学习培训超4万余人次。2020年全省“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覆盖了省市全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记者米彦泽)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