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药 战疫“冀”时》系列报道之六

河北药械院无源器械检验室:解难题 破困局 力保应急检验高效准确

2020年12月03日15:5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安全用药月活动是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有效行动。

2020年11月,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安全用药月。在这一特殊年份的特殊节点,我们将带大家回顾河北省药品监管部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启动应急审批、开展检查检验、督导检查药械质量安全,保证疫情防控一线药械物资需求及质量安全的药监故事。

近日,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安全用药 战疫“冀”时》系列报道,展现疫中河北药监人的药监精神、药监力量,体现河北省作为医药大省的硬核担当。

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无源器械检验室负责人冯毅向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检验员详细讲解防护服检验要点。 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无源器械室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12月3日电 (付兆飒)手机“云团聚”、24小时连轴转、负伤坚持上“战场”……疫情期间,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无源器械检验室全体工作人员闻令而动,全员返岗,坚守检验一线,在现场检查、检验检测、注册审评技术咨询等各个方面解难题、破困局,全力保证了应急检验的高效准确。

疫情初始,刚启用的新实验室尚不能开展防护品检验工作。大年初一,接到省药监局应急检验任务后,时任物理检验室主任马宁按照院领导指示迅速到旧址查看实验室状态,指导大家恢复环境设施,搬运和调试数十台设备迁回原址,整个“迂回战术”仅用了十几个小时,迅速恢复了检验能力和资质。诸事齐备后,他带领全室人员,连续奋战5个月,提出了“多样品同时检验”“试制样品快速检验”“大批量样品快速检验记录”等新方法。在这一特殊时期,“不着家”已经成为常态,马宁和同事们也习惯了在办公室桌椅上过夜。

面对大量民用防护服转医用防护服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面对大量混淆产品出现的质量风险,无源器械检验室的全体人员24小时连轴转,不断“解难题、破困局”,任务优先、担当优先。他们利用信息化网络技术实现了网上办、马上办,1800多批样品随到随检,严格控制检验时限,操作“零失误”、检验“超精准”;他们主动建立专家热线,公布自己的手机号,24小时接听企业咨询电话,每天接听200个以上……

疫情期间,无源器械检验室的工作人员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分析并翻译了欧盟等地医用防护服产品标准,助力监管部门严把进口物资关,协助政府、医院、企业等查验口罩、防护服等进口物资70多批;制定了注册检验和技术审评并行方案,解决了并行实施存在的技术问题,大大缩短了企业新产品注册获证时间;研究了新冠快速检测试剂、医用防护品质量控制技术,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和河北省科技厅抗疫专项攻关课题,为省内新产品进行了检验与质量安全评价。

他们的付出,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赞誉,多家企业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但是,从疫情暴发到常态化防控,从来没有人说自己的困难辛苦与付出。他们常说,“疫情面前,个人得失又算得了什么?”

大年初一,时任物理检验室副主任冯毅和妻子康莉两人几乎同时接到单位电话,按照省药监局统一安排,夫妻二人兵分两路,一个北上,一个南下,分别到省内几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开展业务指导。冯毅先出发,康莉安顿好年仅12岁的女儿,也出发了。第一顿晚饭,康莉通过视频教女儿煮了速冻饺子,她自己在车上吃的泡面,冯毅吃的是老面包……

正月二十二,省药监局组织专家对全省首家新冠病毒试剂盒企业进行现场核查,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院总工程师袁丽华主动请缨,因雪天路滑车辆在高速发生侧翻,袁丽华右肩受伤,疼得不能动弹,却强烈要求先完成工作。现场核查时,她拖着疼痛的右臂,哆嗦着记录下各种数据。晚上回到宾馆,她忍着疼痛整理核查情况,用冰袋整整敷了一夜伤口。

众志成城抗疫情,奉献大爱显担当。医疗器械检验全体人员的忘我奉献,为人民群众的药械安全、生命健康筑牢了一道钢铁城墙。

(责编:付兆飒、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