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科技大会在石家庄召开

2020年11月18日20:3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0全国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科技大会开幕式。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8日电 (祝龙超)11月18日,为期两天的2020全国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科技大会(以下简称VOCs China 2020)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华环保联合会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管理委员会、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环保联合会、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共同承办。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柴发合主持召开,省市有关领导、两院院士、国内环保专家,以及国内外近200家环保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环保盛会 专题论坛 多视角探讨VOCs治理难题

全国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大会是我国VOCs污染防治领域一年一度的高层次、高规格、高级别的全国性科技大会。今年的会议以“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化VOCs污染防治——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为主题,通过相关部门和专家主题对话、专题研讨会等方式,对VOCs相关的政策、标准、模式、技术和应用等热点议题进行探讨,为过渡到“十四五”期间的VOCs治理攻坚提供科学思路。

大会举行了“城市挥发性有机物管控技术体系构建”“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一厂一策’”等专题论坛,以多元化的视角研讨解读我国在环境空气、室内空气和工业污染源等领域涉VOCs相关的热点议题。来自全国著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专家的精彩发言,涉及到产业结构、清洁生产、排污许可,源头、过程到末端的全过程管控措施,以及污染源溯源与预警、监/检测、核算与评估等,为政府推动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实施夏季VOCs攻坚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提供了科学思路,为重点园区、行业和企业深入开展VOCs精准、科学和依法治污提供了借鉴经验,与会代表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技盛宴。

此外,大会还将举行“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科技创新成果展、VOCs收集和治理设施义诊帮扶等配套活动,聚焦新趋势、新机遇,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

绿色化工 生态环保 循环化工园区向美而行

作为此次环保盛会的承办单位,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坚持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并重共赢,始终把安全环保作为第一生命线,全力以赴严守生态安全屏障。

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是以石油化工为主、石油化工与煤化工有机结合、氯碱化工作为有益补充,具有“三化合一”产业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是营业收入超千亿、财政收入过百亿的中国化工30强园区。园区坚持引智入园,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合作共建石家庄环保技术研究院,与清华、北大等科研院所建立了“环保专家园区行”常态化交流机制,依托中华环保联合会、国家恶臭研究室、上海大气(VOCs)研究所对重点涉气企业实行“一厂一策”提升改造;坚持引技入园,深入推进环保智慧平台建设,实现污染源排放智能管控、恶臭异味监测、VOC无组织排放监测等大气环境综合管控在线监测;坚持执法从严,持续加强环境执法检查力度,扎实开展重点有别、层次多样的环保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以奖促治,制定了《支持企业环境污染治理资金奖励办法》《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等奖励政策,进一步助力企业主动减排,打造绿色工厂,加快推动绿色生态园区建设。2019年被中国石化联合会评为第二批“国家级智慧化工园区”和“国家级绿色化工园区”创建单位,开创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化工园区将以此次污染防治大会为契机,积极学习借鉴与会专家提供的先进理念、成熟经验、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到园区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实际,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不断提升化工园区污染治理的整体水平,与全国同行一道,共筑青山蓝天,共赢发展未来。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