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走好科技创新“关键棋” 改革激发“新活力”

2020年10月28日18:5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田巧梅摄

人民网石家庄10月28日电 (田巧梅)“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对服务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28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表示。

近年来,河北省以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和创新科技资源配置方式为突破口,对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各环节进行全方位、系统化改革,形成目标明确、定位清晰的科技计划体系,构建了更加集中统筹、精准高效、科学规范、公正透明、监管有力的省级科技计划管理新机制。

科技计划“瘦身提效” 提升资源配置效能

针对资源利用“碎片化”的问题,河北省对原科技计划体系的基金、专项、专题进行“撤、并、转”,把原来4个层级的5类计划、7项行动、28个专项、54个专题精简为“计划——专项”2个层级的5类计划和24个专项,减少科技计划层级和专项设置数量,实现科技计划“瘦身提效”。

“现在,我们进一步优化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重点研发计划、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等专项任务,对重点领域的重点任务加强配置,力争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资源配置效能。”马宇骏说。

据介绍,随着科技计划体系的优化调整,财政科技资金配置也得以加强。马宇骏表示,“2020年,我省对基础研究财政科技投入较改革前翻了近两番,初步形成科学基金‘探索、人才、融合、交流’四大系列资助体系。”

同时,河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单个项目最高资助达到500万元,高新技术领域专项连续三年稳定支持后,单个项目的财政资金支持强度将达到1000万元,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平均资助强度超过60万元/项,较改革前提高近一倍。

优化指南编制方式 保障项目申报质量

“科技计划每年度通过发布重点专项项目申报指南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项目。项目申报指南编制的好不好,方向编制的准不准,直接关系到项目申报的质量。”马宇骏说。

为了进一步优化项目申报指南编制方式,河北省以目标和需求为导向,一方面由政府管理部门对河北省重大产业技术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开展技术预测,另一方面与行业主管部门、企业、科研人员多方联动,“上下结合”式地挖掘高水平需求,以进一步凝练出具有创新性的任务。

此外,河北省紧抓开放合作、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机遇,开放项目组人员地域限制,吸引国内外各类优秀人才参与到河北省科技创新活动中,带动各领域技术水平快速提升。

马宇骏表示,“通过运用这样的指南编制方式,我们遴选出了5G、氢能、新型显示、机器人、生物医药等链条相对完整、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链,进行补链、强链、延链,以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机制的建立。”

建立分权制衡机制 确保评审公平公正

为进一步优化分权制衡、加强全程监督的制度设计,让项目立项过程更加客观公正,河北省围绕落实改革任务,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相应调整机构设置,建立完善“三评一审”机制,对项目立项程序进行顶层重构和流程再造。

“我们通过调整内设处室职能、再造项目评审机制、规范项目立项制度、加强对监督的再监督等方式,来保障各种项目在立项过程中的公平公正。”马宇骏表示。

据介绍,过去,河北省科技项目评审多采用会议评审,评审专家中“熟面孔”多,评审过程中裁量权较大。这次改革,河北省重新构建了“三评”工作流程,即项目初评、网络评审和处室复评。

其中,在项目初评过程中,河北省运用大数据、模糊检索等技术手段,通过对身份信息不实和社会信用失信的问题进行筛查,对申报材料进行查重,严把项目资质关,避免一题多报。

网络评审环节将相关流程全部放在网上封闭运行,项目自动分组、专家自动匹配、结果自动排序,将专家会议桌前的“面对面”商讨,变成了电脑屏幕后的“背靠背”盲审。

处室复评侧重弥补网络评审过于注重技术因素的不足,充分发挥政府决策、产业发展、行业管理等各类专家和专项主管处室自身对政策把握、技术管理的优势,对项目开展多角度、全方位整体综合评价,科学合理提出立项建议。

如今,河北省通过优化科技计划体系,实现资源配置由相对分散向聚焦重点转变;通过改进指南形成机制,实现科技专项设置与经济社会需求由相对脱节向紧密结合转变;通过再造项目评审流程,实现项目评审由裁量权相对集中向“分权制衡”的制度约束转变……

马宇骏说,“下一步,河北省将继续推动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科技资源配置效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凝聚创新环境合力。”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