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鲜活农产品快速安全进京

——京港澳高速公路高碑店(南)收费站探访

2020年10月26日11:3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让鲜活农产品快速安全进京

近日,在京港澳高速公路高碑店(南)收费站,检验人员在对车辆进行检查。河北日报记者 曹 智摄

京港澳高速公路高碑店(南)收费站距离河北新发地仅3公里。每天,装载着约1万吨鲜活农产品的数百台车辆从这里驶出高速公路。经过中转,这些农产品大部分运送到北京,进入北京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

作为京港澳高速公路上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最频繁的收费站,该站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保障车辆高效安全通行?记者日前进行了实地探访。

由高碑店中转输送到北京的果蔬,大多经高碑店(南)收费站通行

“符合防疫相关规定,农产品查验完毕,请通行。”9月11日,在京港澳高速公路高碑店(南)收费站,检验员田大庆对一台来自石家庄运输水果的车辆进行了检查。确定符合规定,完成拍照核验程序后,他指挥车辆迅速驶离。

从收费站口驶出的运输车辆接连不断。据记者统计,25分钟内,有19台运送鲜活农产品车辆驶出了该收费站。

这台车里装的是产自泰国的火龙果,那台车里装的是产自海南的香蕉,还有的装着从内蒙古运来的土豆……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农产品来自大江南北、世界各地,由于高速公路有“绿色通道”政策,对鲜活农产品免收高速通行费,能有效降低鲜活农产品的运送周期和成本,运输车辆大多选择通过高速公路把货物运送过来。与河北新发地近在咫尺,该收费站就成了车辆驶出高速的第一选择。

在特殊时期,该收费站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6月13日,受疫情影响,北京新发地市场宣布暂时休市。为保障北京蔬菜供应,相关部门指定河北高碑店等三地为蔬菜中转调运站,为外地进京蔬菜运输提供无接触临时接驳服务。

“从那一天起,从高碑店(南)收费站驶出的货运车辆一下子多了起来。”该收费站站长刘刚说。北京新发地市场休市后的第二天,收费站绿色通道通行车辆较前一日增加了104%,站口曾一度出现拥堵。

此前,从该收费站驶出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为每天200台左右。6月14日后,每天这一数字迅速超过了450台。

“我们的工作量一下子增加了一倍以上。为了保障北京市场供应,再辛苦也要完成任务。为了做到防疫安全,我们采取多种措施强化自身防护,做好通行环境防护。”刘刚说。本着“对司乘负责、为员工负责”的宗旨,收费站为检验人员配备了眼罩、防护面罩、一次性手套、口罩、消毒液等防护装备和用品,避免检验人员与司机不安全接触,做到全方位防护。

8月15日,北京新发地市场复市。两个多月间,高碑店共中转62.5万吨输送到北京的蔬菜、水果,占此次应急保供量的50%以上。它们大多经高碑店(南)收费站通行。

每台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的通行时间,从之前的3分10秒压缩至1分30秒

尽管北京新发地市场已经复市,但高碑店(南)收费站的繁忙程度丝毫未减。

“河北高碑店外地进京蔬菜、水果运输中转站不会因为应急保供任务完成而解散,它将建成永久性的中转调运站。我们与高碑店(南)收费站的合作还将持续开展下去。”河北新发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9月9日,从收费站运送出的鲜活农产品1.13万吨;9月10日,从收费站运送出的鲜活农产品0.99万吨……调出近期车辆通行记录,高碑店(南)收费站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近期,每天从该收费站运出的鲜活农产品重量为1万吨左右,较8月15日之前的运输量丝毫未减。

河北新发地工作人员分析,6月13日前,很多商户在北京新发地和河北新发地两地同时运营。疫情发生后,他们逐渐将经营重心转移到了河北新发地。如今,在政策引导下,他们仍将经营重心放在河北新发地。

面对持续增加的车流量,如何保畅成为收费站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目前,每台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的通行时间,已经从之前的3分10秒压缩至1分30秒!”该收费站办公室主任王鑫说,每台车减少一分多钟的等待时间换来的结果是从拥堵到顺畅的巨大变化。

高效如何做到?

在满足日常收费作业的情况下,收费站将大量的人力投入到检验工作中。目前,检验人员已经占到了收费班组人员的一半。收费站每月投入检验人员570人次,平均每天19人次。

针对不同车辆,收费站采取了不同方法保证效率。

对于全封闭苫布货车,收费站修建了两米来高的验货平台进行多点检验,减少司机大面积解开苫布、重新封闭的时间;遇到全封闭箱体货车,检验人员利用绿通验货仪,配合强光手电和人字梯对箱体内部进行深入检查,减少了人工搬运环节。

在该收费站,检验人员特别是“党员先锋服务队”,自我加压,严格工作要求,提升审验标准,以分、秒为单位,加速推进北京“菜篮子”“果盘子”物资运输工作。

与河北新发地加强合作,推进信息共享、提供暖心服务

服务新发地,服务北京物资供应,高碑店(南)收费站的工作得到了认可。

由于在保民生、保畅通方面的特殊贡献,河北新发地相关负责人多次来到收费站,对他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在对接交流中,数字化和信息共享成为双方共同关注的话题。

鲜活农产品有自身的产地信息,在高速公路进行运输能够产生物流信息。如果双方进行进一步信息共享,则鲜活农产品的可追溯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比如产自海南的香蕉,产品可追溯信息里已经有了产地等相关信息,如果能查询到该商品从海南到北京的运输信息,那么消费者会对该商品的情况更加了解。这对于农产品可追溯以及食品安全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目前,双方都在抓紧推进该项工作。

关于信息共享,双方已有基础。2018年,河北交投集团京石公司与河北新发地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进行路况信息及时共享。

因为天气等原因收费站关闭,作为河北交投集团京石公司的下属单位,高碑店(南)收费站工作人员会及时通知河北新发地,让他们做好准备,以免耽误产品供应。同时,收费站也会帮他们选择合适的代替路线。

面对众多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确保安全高效的同时,高碑店(南)收费站还提供着一系列“暖心”规范服务。

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优惠预约通行服务工作部署,他们设立宣传点以现场解答等方式,让司乘人员了解到鲜活农产品运送车辆办理ETC及预约通行的好处,并帮助车辆现场办理ETC。同时,对于鲜活农产品运送车辆司乘人员,该收费站雨天里会提供雨衣等物品;冬天,收费站还将提供方便面等,让司乘人员感受到温暖。(记者曹智)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