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燕赵大地

2020年10月22日10:1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燕赵大地

携手同心,共同奋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总结近年来我省民族工作的成绩和经验,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作出积极贡献的模范集体和个人。这次大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进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激励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共同书写团结发展新篇章。

我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少数民族人口多、分布范围广。长期以来,燕赵大地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水乳交融、唇齿相依,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绚丽灿烂的民族团结之花历久弥新。近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我省有效落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实践充分证明,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燕赵大地,是我省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的重要保证。

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燕赵大地,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指导推动工作。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鲜明特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准确把握“九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越走越宽广;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把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把握好这几点,才能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正确方向。

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燕赵大地,必须始终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凝聚起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合力。当前,我省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三个圆满收官”到了冲刺阶段,“十四五”发展即将开启新的征程。这个时候,更加迫切需要我们激发出各族人民的团结之力,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扎实推进民族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这些工作做好做实,各族人民就会手挽着手、肩并着肩,把力量和智慧汇聚到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最伟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各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就一定能推动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