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消费加速回暖折射经济强劲复苏

——来自“双节”的一线观察

2020年10月13日08:4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消费加速回暖折射经济强劲复苏

图①

图②

国庆假期,磁县旅游景点接待游客逾180万人次。

图①为磁州水墨园一角。

图②为游客在磁县天保寨景区游玩。

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一个个数据尽显经济暖意。

全省联网高速公路预计出口流量2527.9万辆,入口流量2480.2万辆;全省151家商企入账26.5亿元,同比增长4.9%……

在这个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十一”黄金周,我省消费市场复苏明显,旅游出行、餐饮购物、文化娱乐均呈现繁荣景象。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发展新动能澎湃涌动,我省经济呈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

黄金周“动”起来,释放经济复苏信号

古城墙上游人如织,古街巷里灯火辉煌,旅游小火车巡游穿梭……歌声十里,夜不罢市,游客们漫步在夜色阑珊的大街小巷,听着音乐广场和阳和楼传来的动情歌声,尽享千年古郡的万种风情。

“十一”黄金周期间,古城正定38项200场次文化活动吸引了八方来客。10月1日至8日,客流量达131.75万人次,同比增长2.9%;旅游总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5.8%。

一起回家享亲情时光,全家出游赏“诗和远方”,会朋访友叙深厚情谊……国庆中秋,双节重合,举国同庆。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人们对这个来之不易的假期倍加珍惜,纷纷走出家门,去实现曾经因疫情中断的回家或出游计划。重新流动起来的河北又现生机活力。

这个假期,家是很多奔走在路上的人们共同的目的地。不少人感慨,家国无恙,今年国庆有迟来的春节味道——

“回到家,真幸福!”在上海工作的李玲今年第一次回到衡水老家,朋友圈里简短几个字配上几张家常菜照片,洋溢满满的幸福感。

省交通运输厅最新数据显示,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省联网高速公路预计出口流量2527.9万辆,入口流量2480.2万辆。预计全省道路运输完成客运197.09万人次,全省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35.1万人次。

这个假期,随着中国迅速控制住疫情并率先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经济逐月复苏,消费日渐回暖——

10月1日9时整,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前,一场升国旗仪式隆重举行。来自保定的游客李庆伟激动地说:“双节同庆,家国同心。能在‘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西柏坡参加升旗仪式,更加能感受到国泰民安、家国团圆的喜悦。”

沿着天桥漫步,听列车驶过的隆隆声,看民国风情的商业拱廊。“十一”黄金周期间,在廊坊市区老火车站路轨南端,以“廊坊1898”命名的文化商街开街面世,成为廊坊的文化新地标。

参加“超级大锅”煮海鲜,品尝十大扇贝美食名品,欣赏真人皮影戏……中国·北戴河首届扇贝美食文化节上,近百家知名海产品企业联袂上演海鲜美食展,为游客奉献了一道道“饕餮大餐”。

……

“假日经济火热,既体现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也是表明经济从疫情中恢复过来的明确信号。”不少业内人士表示。

利好政策提振,消费需求集中释放

黄金周期间,邯郸市美食林超市千鑫店张灯结彩,喜庆热闹。货架上,各类新鲜蔬果、肉蛋饮品应有尽有。10月1日至8日,美食林超市线上线下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21.5%,其中线上部分同比增长3.8%。

夜幕降临,保定军校便民市场,占地6000平方米的夜市美食城人气正旺。麻辣烫、烤冷面、铁板鱿鱼、东北烧烤、麻辣海鲜……商家吆喝叫卖,食客大快朵颐,浓浓的烟火气,弥漫在夜空中。

商超人气旺,餐饮活力足,都是这个假期消费火、经济暖的注脚。

把疫情损失补回来!从政府到企业都拿出实招、硬招,抢抓黄金周契机提振消费。

石家庄市推出百家商企让利特惠周、舞动味蕾美食周、e起云购直播周等主题消费活动。廊坊市在发放电子消费券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促销活动……我省深入组织全国“消费促进月”暨第十六届“幸福河北欢乐购”消费促进活动,为加速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注入新动力。

利好政策持续释放,消费市场加速回暖。10月1日至8日,全省重点监测的96家大中型商场、超市实现销售额26.0亿元,同比增长4.8%;55家大型餐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96.3万元,同比增长8.1%。

消费市场多点开花,亮点热点不断涌现。

消费升级趋势显著。汽车、智能家电、金银珠宝等升级商品销售增幅明显。唐山市监测的14家家用电器经营企业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3.8%;秦皇岛市重点监测企业化妆品类、黄金珠宝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和8%以上。

文化消费强劲复苏。各地博物馆、图书馆、曲艺馆内的市民络绎不绝。国庆档上映的《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等几部电影口碑不俗,带动了观影热潮。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董葆茗表示,“十一”黄金周消费需求旺盛,既来自人们被疫情抑制的消费热情的集中释放,也来自经济复苏回暖对消费升级的带动,凸显了我省经济发展的潜力和信心。

新业态新气象,澎湃经济发展新动能

这个假期,经过疫情大考,多种新业态新模式不断丰富市场有效供给,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培育消费新的增长点。

新模式释放新活力——

在承德避暑山庄,游客可以带上VR眼镜,欣赏烟雨楼和文园狮子林的实时美景,还能手持智能弓箭狩猎,体验皇家木兰秋狝。

在易县太行水镇,智能伴游机器人不仅可以给游客提供代步服务,还能为游客规划旅游线路,讲解景区的人文典故、历史文化景观由来。

拥抱新科技,老景区展现新气象。叠加新方式,新场馆有了新玩法。

9月30日,石家庄图书馆新馆开始试运行,有声图书馆、科普视频图书馆、电子书借阅机等多媒体设备让读者耳目一新。

新业态注入新动力——

10月5日至6日,邢台市信都区商务局牵头组织了多场电商直播活动。在主播们的卖力推介下,小兴台黑豆酒、“邢州香”红谷小米、老沙河马场梨等一批当地特色农产品通过线上方式销往全国各地。

节日期间,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网上订餐、定制旅游等新型消费不断蓬勃壮大。密室逃脱、VR游戏、汉服体验等新型消费订单量快速增长。

新方式引领新风尚——

“真没想到‘光盘’还能有奖励。”10月1日晚,石家庄市民陈先生一家五口在渝乡辣婆婆川越食空店吃团圆饭,由于“光盘行动”执行得好,他们获得了店里赠送的20元代金券。

今年,中秋节撞上国庆节,以“家”为单位的消费上涨。团圆宴、婚庆宴、亲朋宴等推动餐饮市场快速复苏,按需点菜、“光盘行动”“剩菜打包”等节俭用餐引领假日消费新风尚。

到乡村去,也成为假日出游的新潮流。

阳光正好,秋意正浓。10月2日上午,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水如镜,人如织,商家忙。

“快来看看我从集上买的蔬菜多新鲜。”在村里一处名叫“巢”的民宿院子,刚采购食材回来的裘哲,一进门就兴奋地喊。“好久没赶过村里的大集了,各种美食、小吃、土特产、手工艺品琳琅满目。浓浓的烟火气,满满的儿时回忆。”裘哲说。

早起闲逛集市,午后沐风对饮,夜晚赏月观星。国庆假期,很多游客选择到广袤美丽的乡村田野去休闲度假,在原木青瓦的民宿里圆诗酒田园梦,与村民比邻而居,尽情地放松身心,享受原生态的乡村生活。(记者贾楠、冯阳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