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多措并举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2020年10月09日15:12  来源:人民网
 

10月8日,双节假期最后一天,作为县里少年轮滑队队员,邱县实验小学学生赵少硕一早就来到县里的滑冰馆轮滑场地,为迎接即将在县里举行的一项轮滑比赛,进行紧张的训练。

“为保持好平衡,滑行时尽量屈膝弯腰,一定要稳定重心,这样便于发力……”轮滑场内,和赵少硕一样在这里聆听老师的耐心讲解,学习轮滑技巧的还有其他9名学生,他们都是来自全县各个中小学选派上来的优秀代表。

2020年8月份,邱县教师参加邯郸市冰雪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

近年来,邱县持续加大体育事业扶持力度,特别重视未成年人体育事业发展,充分利用教育体育一体优势,加大“冰雪运动进校园”推进力度,将冰雪运动纳入全县中小学体育课程,为中小学配备了一批轮滑鞋、冰壶等,成立了社团组织,配备了专兼职教师,定期开展冰雪运动知识竞赛、举办校园赛事(联赛)活动等,确保了冰雪运动优先在校园普及。

河北省“百县百校万人同日上冰雪”现场直播走进邱县实验小学。

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了“轮滑运动进校园”“冰雪知识进课堂”等活动,定期组织体育教师参加省市冰雪运动教师培训和陆地冰壶培训。发动培训教师到全县中小学校巡回指导冰雪运动开展情况累计20余次。目前,全县20所中小学校均成立了“轮滑社团”,每周开展社团活动不少于2次,全面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邱县首届冰雪运动会赛场掠影。

为高标准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进程,邱县投资182万元,建设面积504平方米的滑冰馆一处,购置造雪设备4套。引进社会投资200万元,建设文冠滑雪场1个,面积2500平方米,为县城中小学配备陆地冰壶5套,开展冰雪运动,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去年冬季,邱县成功举办了首届冰雪运动会轮滑比赛,全县中小学校组成了27支运动员代表队,300余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同时,按照“以青少年学生为主体、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为原则,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邀请社会爱好者参与等方式,营造冰雪运动大家参与的浓厚氛围,创设了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良好环境。

邯郸市首届冰雪运动会,邱县荣获道德风尚奖和组织奖。

“体育锻炼得从孩子抓起,下一步,我县将着力加强冰雪运动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自身专业能力,推动我县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更快发展。”邱县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韩志冰说。(霍飞飞、李风华)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