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领域 强化要素保障层层压实责任

廊坊市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2020年10月06日08:1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廊坊市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1至8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增速全省第一

■58个计划新开工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计划投资的90.8%和112.8%

一座国际一流的航空城正在廊坊市区西部加速崛起。9月30日,廊坊临空经济区重点项目建设再掀新高潮,7个重点产业项目、8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10亿元;中国智能骨干网(廊坊临空区)、吉利集团商业航天、国亦生科细胞科技等10个高端高新项目集中签约,涉及航空物流、生物医药、数据信息等产业领域,计划总投资292亿元。这是今年以来廊坊临空经济区第3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也是廊坊市持续加力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面对疫情冲击,廊坊市坚定不移把增投资、上项目作为根本抓手,深入开展了“重点项目建设年”活动,以扩大有效投资稳增长。“重点项目建设是扩投资、稳增长的主动力和主引擎。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既能保障经济即期增长,更可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对于稳定经济运行和激发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

以高质量项目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廊坊市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领域,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今年以来,他们先后组织4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优质项目266个,总投资2815.7亿元。今年前8个月,全市实施亿元以上建设项目371个,同比增加51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7个,同比增加1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超过全省平均增速5个百分点,增速全省居首。

全力保障协同发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服从服务好协同发展大局。今年3月,他们推动了投资780亿元的11个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复工,通过保姆式、全方位、精细化的服务,协调解决建设用工、交通、材料供应等难题,确保了项目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大兴机场北高速廊坊段全线通车,津兴铁路、城际铁路联络线、京雄高速、京德高速、荣乌高速新线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

将临空经济区建设作为全市“一号工程”,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今年以来,临空经济区全面启动了116项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了民航科教产业园等9个产业项目建设,航空小镇、临空服务中心项目实现封顶。截至8月底,临空经济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56亿元,成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排头兵。

推动北三县加速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全面落实《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实施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203个,总投资153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99个、投资1203亿元,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深度、广度不断拓展。日前,在2020年北京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上,又有33个合作项目签约落户北三县,意向投资额215亿元。

以重点项目建设稳增长、增后劲。廊坊市紧紧围绕“1+5”主导产业和“7+6”县域特色产业,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今年以来,他们加力推进京东云计算中心、华为云数据中心、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等一批投资百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加速主导产业成长壮大、县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廊坊市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政策对接和银企合作,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和资金需求,切实落实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以一流营商环境促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持续优化审批流程,企业开办时限压减至7小时以内,全市企业开办工作进入“小时”时代。同时层层压实责任,叫响“以项目论英雄、评实绩”。强化一个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的“六个一”推进机制。每月对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排队通报、公开晾晒,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坚定不移扩投资、上项目、稳增长、增后劲,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速增效。今年前8个月,全市58个计划新开工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达100%;61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6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90.8%;11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9.5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112.8%,超额完成全年投资计划。(记者孙占稳、解丽达 通讯员吴源生)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