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剧《梦回中山国》用厚重历史文化为石家庄“寻根”

2020年10月05日08:4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杂技剧《梦回中山国》用厚重历史文化为石家庄“寻根”

  山字形礼器、双翼神兽、四龙四凤铜方案、虎噬鹿屏风座……一件件造型精美、做工考究的中山国文物透过巨大的投影如一幕幕生动的影片映入眼帘……回望千年,梦回中山。10月4日晚,由河北省杂技团创排的杂技剧《梦回中山国》,在省会天缘剧场上演。这是该剧继9月29日天缘剧场改造提升后首演以来的第4场演出,现场人气高涨,引爆省会演出市场激情。

  作为具有鲜明石家庄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中山国文化是石家庄的历史根脉,也是城市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基础。河北省杂技团充分挖掘中山国历史文化资源,创排了杂技剧《梦回中山国》,用杂技艺术的形式再现燕赵大地与众不同的文化,让文物“活”起来,把历史“演”出来。该剧以《战国策》中记载的中山国故事为原型,选取了中山王、阴姬、江姬、司马赒和赵国使臣等几个主要人物角色,设置了狩猎、称王、大婚、城陷等篇章,以中山王厝与阴姬的爱情悲剧为主线,展现了中山国在夹缝中求生存,与群雄顽强抗争的拼搏精神。为了突出中山国独有的艺术特色,剧中还加入了《史记·货殖列传》记载的跕屣舞,并在舞蹈中融入了杂技的蹬鼓和肩上芭蕾等技巧。

  “虽然这部剧自从2018年11月首演至今已经在河北平山、广西南宁和北京等地演出了20多场,但还是有很多观众希望现场观看。因此,我们专门在长假期间安排了多场演出,希望大家在中秋、国庆长假期间能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杂技艺术的魅力。”河北省杂技团团长魏银拴说,通过一年多不断打磨提升,此次呈现在舞台上的杂技剧《梦回中山国》在舞美、视频、服装、音乐、编排、道具等方面都有了提高,全剧结构内容更具新意,中山国文化元素更突出,场面更精美宏大,演出也更加惊心动魄。连续4场演出,每场都很火爆。(记者曹铮)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