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家国相依,当中秋和国庆撞了个满怀

李泓冰

2020年10月01日19: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家国相依,当中秋和国庆撞了个满怀

  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今年中秋的满月,朗照着国庆,也朗照着一个不一样的中国、不一样的世界。

  中秋、国庆,双节相依。刚刚经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疫,这让国人百感交集,一位网友形容,“中秋和国庆就此撞了个满怀”。中秋,本是合家团圆的佳节;国庆,则是国家的庆典——家与国,在2020年,以这样的姿态同日相拥,意味深长。

  是的,我们和往年一样,在这个黄金周里出游、聚餐、举家赏月;和往年一样,五星红旗呼啦啦飘满街巷。但每一个人都深知,曾经习以为常的这一切,是多么珍贵,多么来之不易。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让很多国家的百姓仍痛苦地在病毒威胁中载沉载浮,然而,14亿人的中国——世界上人口最多、最喜欢扎堆的大国,却让所向披靡的新冠病毒退避三舍。这是不折不扣的奇迹,它和中华民族的家国理念,和每一家、每一户的坚强、忍耐、克己,息息相关。

  只要大家都待在家里2到4个星期,就能控制住疫情。中国做到了——张文宏医生一针见血,中国抗疫和其他国家最大的差异是在小区门口,别国抗疫止步于小区,中国抗疫则走进小区、走进千家万户。上亿个家庭,14亿人,配合国家抗疫方略,以超强的忍耐力,闷在家里,终于“闷”死了病毒。“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家国、家国,家国同体是华夏民族独有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林则徐吟出著名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在“戏和山妻说故事”的生离死别中;岳飞“精忠报国”的一生追求和国亡家破的深痛,是从小被妈妈刺在背上、刻进骨血的;杜甫获悉山河收复,是和妻儿一同“漫卷诗书喜欲狂”……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一次骤来的新冠疫情,给了我们再一次从危机中洞察家国关系的机缘。

  国不安然,何以家为?家家欢颜,国有体面。抗疫中的忧愁与欢喜,家和国一起经历。从各级政府到每一个国民,都担当大任,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正应了那句话,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每一个口罩的认真配戴、每一个社交距离的严格遵守,都意味着点滴改善,让“妖蟆休向眼前生”,更意味着战胜疫情的未来……

  于是,我们才有了这样的“双节”:在清风朗月中举家出游,在欢声笑语中推杯换盏。骄傲,属于每一个国民,属于那些曾经的逆行英雄,也属于更多曾经“宅”家的平凡百姓,他们都有一副赤子心肠,都有一份舍我其谁的家国担当。

  家与国,在十月一日这一天,在每一块滋味无穷的月饼里,在每一个游人口罩遮不住的笑容中,圆满了。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