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临空经济区15个项目集中开工 10个项目现场签约

2020年10月01日15:2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9月30日上午,廊坊临空经济区2020年秋季项目开工签约仪式暨第四季度项目攻坚大会战现场。刘岩摄

9月30日上午,廊坊临空经济区2020年秋季项目开工签约仪式暨第四季度项目攻坚大会战,在临空经济区河北航空项目现场举行。15个项目集中开工,10个项目现场签约,涵盖航空物流、生物医药、科技创新、数据信息等多个行业,有力提升了国内外资本对廊坊的投资信心。

9月30日上午,廊坊临空经济区2020年秋季项目开工签约仪式暨第四季度项目攻坚大会战现场。刘岩摄

会上,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宣布廊坊临空经济区2020年秋季项目开工签约活动正式启动并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主持开工签约仪式。“牢牢握住此次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的总目标,按照‘1375’决战临空作战图,突出‘高端规划、基础先行、征迁开局、项目引领、制度创新’,推动廊坊临空经济区各项工作不断开拓新局面。”冯韶慧在致辞中表示。

一年来,在产业布局方面,廊坊临空经济区紧紧围绕“1+2+3”核心产业体系,打造航空科创服务和生命健康两大全产业链,以及产研融合型特色创新链。通过重点布局,打通集成电路、车联网、机器人等京津冀产业链协同的关键环节,完善金融、会展、商务和信息等产业服务生态集群。带动上下游产业项目联动,面上开发、点上结果,统筹规划,推进与廊坊北三县(三河、大厂、香河)、南三县(霸州、文安、大城)协同发展。同时以项目推动建设、以建设带动投资,拉动内需、蓄功外需,实现临空经济区带动辐射与周边地区服务支撑的双赢。

9月30日上午,廊坊临空经济区2020年秋季项目开工签约仪式暨第四季度项目攻坚大会战现场。刘岩摄

据介绍,此次集中开工得7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87亿元,涵盖航空科技研发、航空装备制造、航空物流、生命健康、总部基地五大版块,项目多为头部企业、潜力产业、未来新兴产业,能够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条集聚,以点带面,形成临空产业生态集群,促进产业机构转型升级。8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总投资123亿元,包括临空家园回迁房、廊坊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南区)、2020年市政路网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航空物流起步区北区学校等。

廊坊临空区综合保税区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刘岩摄

“一个核心的龙头企业,一个优质的产业项目,能够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联动,上下游相关产业,都将被整合起来,从而带动更多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河北廊坊临空办专职副主任黄运然介绍,为了寻找优质产业项目,构建廊坊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科技创新、服务保障、高端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廊坊临空经济区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国际视角,积极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多次通过线上线下交流与科隆、迪拜、巴黎等国外重点城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加强外资引入力度,成功推动比利时航空中国办事处及航空运输项目、空港航空维护中心项目签约,进一步推动廊坊临空经济区成为外资引入的绝佳窗口。

开工仪式上,中铁河北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刘岩摄

开工仪式上,中铁河北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该公司作为廊坊第一家央企区域总部项目,注册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央企资金、技术、人才优势,用足用好河北乃至京津冀地区优质资源,有力带动区域整体发展,预计项目今年完成产值入统1.5亿元,明年创造产值10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3亿元以上,全力打造央企投资地方发展明星品牌。

此次开工的产业项目多半具有较强的临空指向性:河北航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基地项目(厦门航空北方总部基地项目)是以运营保障、总部运营为核心,集航空维修、航空货运、航空配餐、运行配套、航空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运营基地,将提升廊坊临空经济航空科创产业发展速度,引领更多航空产业项目落地落实;中国民航科教产业园打造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建设四型机场技术研发中心、民航高端人才培养中心、航空技术服务国际中心,临空功能产业发展新中心,打造民航科教创新的创新链、产业链和应用链。华芯·无限航空总部及航空亚太地区航材保障维修中心项目将建设华芯无限航空总部,打造从航材销售到飞机组装的全产业链总部经济,同时建设航空亚太地区航材保障维修中心,形成亚洲一流的临空航材全产业链综合枢纽。

开工仪式上,国亦生科细胞科技项目、吉利集团商业航天项目、中国智能骨干网(廊坊临空区)项目等10个产业项目现场签约。刘岩摄

开工仪式上,国亦生科细胞科技项目、吉利集团商业航天项目、中国智能骨干网(廊坊临空区)项目等10个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此次签约的项目聚焦高端高新,驱动临空经济区正在成为汇聚科技驱动产业、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临空创新港区。其中国智能骨干网(廊坊临空区)项目由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华北供应链枢纽,将重点建设全球商业数智化研发中心、现代航空智慧物流基地、供应链运营管理及结算中心、物流科技设备研发测试中心等四大中心。(解丽达、李良)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