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纪委监委: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一查到底

2020年09月25日14:2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现场。 祝龙超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25日电 (祝龙超)在今天召开的“石家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纪委常委、市扫黑办副主任苏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市纪委监委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特别是按照“伞网清除”有关要求,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一查到底。

苏瑞说,在惩腐打“伞”工作中,市纪委监委逐步形成了以“五查五看”为切入点,突破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线索,深挖彻查背后腐败和“保护伞”的有效举措。

一是从黑恶势力滋生成长的直接原因查起,看其违法犯罪行为为什么没有得到及时应有的打击和惩治。二是从黑恶势力发展壮大的原因查起,看哪些人在包庇纵容,哪一个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缺位。三是从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原因查起,看哪些人在为黑恶势力捞取政治资本和攫取非法经济利益提供帮助。四是从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的原因查起,看哪一级的主体责任没有落实或落实不够。五是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是不是摸深查透,有没有漏查漏报等情况查起,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是否存在推动工作不力问题。

苏瑞表示,为进一步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推动惩腐打“伞”长效常治,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监督严肃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通知》,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体要求,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严明法纪的基础上,坚持以案促纠、以案促建,切实抓好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