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突围绿色崛起的井陉矿区

井陉矿区:全面发力刷新面貌 一座现代化新城加速崛起

2020年09月20日08:1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井陉矿区地处太行山东麓,晋冀咽喉之地,四面环山,距省会石家庄市50公里,总面积69.98平方公里。曾经的矿区,乌金遍地、井架林立,有“北方最良之煤田”美誉,是石家庄工业文明的发祥地,也是全国十大煤炭基地之一。然而,上世纪70年代后,井陉矿区煤炭资源开始枯竭,同时采煤导致的采煤沉陷区面积达34.78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近一半。2011年,井陉矿区被国家确定为第三批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

面对资源枯竭、经济衰退等压力,这座因煤而生、因矿而兴的小城如何转型突围,实现华丽转身?近日,人民网走进井陉矿区,近距离感受百年老矿焕发出的新生机,触摸其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强劲脉动,推出《转型突围绿色崛起的井陉矿区》系列报道。

今天推出第三篇:

人民网石家庄9月20日电 (杨文娟)“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必须有强大的承载能力和人才支撑,只有生态环境好了,城市基础强了,产业和人口才会随之而来,形成集聚效应。”该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这样表示。

为加快城市转型,井陉矿区一手攻坚生态,一手建设城市,在打好石钢投产达效、做大文旅产业的同时,还积极打好交通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人民医院筹建、基础教育提升等“攻坚战役”,全面建设高品质产城融合示范区。

井陉矿区城市面貌。 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2019年以来,井陉矿区谋划了57项目标任务和总投资40.68亿元的22项重点工程项目。其中,以旧城改造提升城市品位,实施了总投资23亿元的天护新城、横南、横北棚户区改造项目,2160套已完成入住,1675套正在全力推进;投资7.6亿元,倾力打造“锦绣横涧”项目,建设集商业、办公、住宿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矿区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地标;以新区发展为突破,加快推进南部新区强力起步;提升南二环西延(井矿大道),使矿区融入省会半小时交通圈;总投资3.747亿元矿区人民医院,设立280张床位;采用海绵城市理念对滨河水系、清凉湾水流域进行治理,打造矿区南北生态水系景观带……经过努力,多年来“矿”“城”不分、“生产”“生活”不分的煤矿城市格局得到根本性改变,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天护新城小区。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些天,天护新城小区陆续迎来新的回迁户入住。来到原来村里的书记马五小的家中,室内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窗台上几盆不同颜色的花竞相开放,墙上挂着全家福,屋里充满了舒适温馨的气息。

“老矿区人都知道,天护新城小区建成之前几乎都是平房,条件好的不说了,条件差的是夏天漏雨,冬天透风。”今年68岁的马五小说,以前村里的环境是脏、乱、差,虽然路也修了,但是破损很严重。“2015年,矿区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全家人别提多高兴了!2019年9月份拿到钥匙,我们就搬进来了!”

说起生活的变化,马五小感慨不已:“变化太大了!不光环境好,还有各种休闲娱乐设施,出门就是超市,生活特别方便。没事了我就出来转转,老了也不想闲着,看看有什么能帮忙的就帮忙。这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好了!”

据井陉矿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护新城棚户区改造项目25栋安置楼、2229套安置房已于2019年全部建设完工。目前,包括供水、排水、供暖、燃气、消防管道、道路、绿化等内容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也已全部完工。

棚户区改造后的小区。 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以来,井陉矿区先后启动了矿市南街及横北棚户区改造项目和横南棚户区改造项目,共涉及征收户849户,累计征收改造完成煤矿棚户区、城市棚户区、采煤沉陷区住户房472户。“棚户区改造不仅提升了居民居住水平和幸福指数,还有效推动了城市化进程。”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井陉矿区实施了总投资4.77亿元的4个重点道路交通项目,积极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改善交通环境;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效显著,充分发挥“街长”制作用,开展了市容市貌整治提升行动,人民公园提升改造已经完成,供暖升级改造工程正在办理前期手续,5月份全市创卫月考核中矿区排名第一;总投资3.74亿元的二级公立医院前期手续已完成,机构编制得到批复,争取专项债券资金6000万元已到位,项目选址确定,正在加快推进平面设计,横北中心小学及幼儿园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天户小学和幼儿园项目开工建设,全部将于明年9月1日开学投用……

城市基础强了,生态和宜居环境有了,井陉矿区还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了《井陉矿区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奖励办法》《“金梧桐”引才计划实施办法》,投资1400余万元建设“人才公寓”,为高质量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创造了条件。

魅力无限的井陉矿区。 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站在井陉矿区高处远眺,入眼处笔直宽阔、干净美丽的通衢大道,像一条条绚丽的丝带将主城区编织成一幅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一座座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公园广场,似一颗颗珍珠点缀在城市的四面八方;一个个紧张忙碌、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如一只画笔般将城市发展蓝图加速绘就,一处处精雕细刻大手笔的城市建设,恰似一幅幅如歌如诗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