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发展环境——

河北临西:持续推进基层平安建设

2020年09月12日21:0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9月12日电 (田巧梅 袁志广)优化发展环境,推进基层平安建设尤为重要。近年来,邢台市临西县临西镇持续推进基层平安建设,为建设平安中国淬炼了“基层力量”。

推进平安建设 做百姓实实在在的“调解员”

“赵书记,我们村里的纠纷想麻烦你去帮助调解一下。”“处在禁养区的养殖户还未搬离,希望赵书记能够解决。”“村子里的人对道路绿化占地补贴不满意,赵书记您觉得该怎么办?”……村民口中的赵书记是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临西镇的党委书记赵军。现如今,赵军成了镇上的“排雷专家”,谁有纠纷矛盾都想让赵军去排解排解。

陈庄村8户村民因为对道路绿化占地补贴不满意,纠缠了三年没有解决,是块难啃的“硬骨头”。2016年,赵军到任后,主动深入到农户家中、到田间地头做排调纠纷,最终达成了和解意见,问题得到了解决。

前阵子,由于村民赵子元的养猪场处于县里的禁养区,应该搬离,但却迟迟不搬,经过赵军多次沟通讲政策,耐心细致做工作,最终赵子元同意搬到县里的新规划区。这样一来,大家都知道赵军是个“调解能手”了。

“我们镇机关和全镇18个村(居)都设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委会,镇机关调委会主任由党委政法委员兼任,各村居主任由各村居党组织书记兼任,目前,全镇共设立人民调解组织19个,人民调解员145名。”赵军介绍说,当地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镇上最难的信访案件由党委书记、镇长分包,镇村干部深入到基层,常态化公开包案接访。

“我们在解决矛盾纠纷的过程中,想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民调组织的重要作用,强化队伍力量。”赵军说,去年,该镇镇级党政领导干部共接待群众来访30批60余人次,镇级领导分包的3件疑难案件全部化解。

推进基层平安建设,离不开群众的力量。临西镇立足构建“人人践行平安理念、个个参与平安创建”的工作格局,积极探索,将平安创建工作触角向多层次、多渠道延伸,大力扶持民间帮帮团开展排忧解困活动。

“镇党委明确一名主抓平安创建工作副职专门负责‘雷锋帮帮团’工作,每季度召开帮帮团成员会议,每月实地了解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引导扶持帮帮团开展工作。”赵军介绍道。

目前,临西镇已建镇级帮帮团1个,村级18个,村镇帮帮团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为互助理念,以“拒绝冷漠、帮助他人、弘扬社会正能量”为目标,通过开展“六一儿童微心愿让留守不再孤单”“九九重阳节关爱老人”“精神文明建设进社区”“评选社区好邻居”等系列活动,践行社会救助、社会扶助、社会救济等公益理念,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关系。

科技助力品牌加持 平安建设推进地方发展

“这是我刚上传的,又成功调解了一起民事纠纷。”调委会主任徐金春指着“民调通”富有成就感地说道,自从运行“民调通”以来,做调解工作更顺手了,还曾借助“民调通”及时妥善化解过几起差点激化的民事纠纷。

临西镇在“民调通”信息化平台上为19位调委会主任配备了“民调通”手机数据终端,覆盖率达100%,时时保持信息沟通,24小时上下联动。“我们通过‘民调通’能时刻关注到百姓的调解需求,这样一来,我们的工作更高效、便捷了不少!”调委会主任徐金春说,同时,该镇启动了“综治中心”大脑建设平台,实现了网格、综治视联网、“民调通”进综治中心。网格员全部开通APP应用软件,提高了视频监控在指挥调度、信访稳定、应急处突等领域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临西镇在推进平安建设的道路上,不仅仅有科技助力,还有“品牌”加持。据了解,该镇投资3万余元建设玉兰式品牌调解室,统一标准悬挂人民调解工作室牌子和人民调解标识,同时把弘扬全国劳模吕玉兰精神贯穿于矛盾纠纷调解的全过程,积极推进玉兰式品牌调解工作室建设。玉兰品牌调解室负责人陈述波说,自调解室创建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余件,调处成功36件。

平安建设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据介绍,为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该镇开办了临商全国服务平台,通过网上预约、网上办理方式,形成了“网预约”“零见面”“全天候”“无纸化”“高效率”的服务体系。

“我们开办临商全国网上服务平台,就是为了实现线下即来即办,线上快捷办理,让他们省时间、少跑腿,迅速地办好各类业务,安心创新创业。”临商全国网上服务平台负责人杜瑾说,今年来,该镇抢抓乡镇机构改革有利时机,主动承接84项上级审批事项,对全国各地临西镇籍的客商,在证照办理、业务洽谈、跟踪服务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

在贵州做轴承生意的临西镇刘玉和,想在临西县城为儿子开办一个轴承门市,由于距离远,没法来临西办理营业执照,听说临西镇网上平台可以预约办理,于是就按照程序进行了申请,仅用2个小时成功拿到了营业执照……

据介绍,临西镇通过对平安创建的不断探索,打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统计数据显示,该镇疫情防控和“双进双产”工作,在邢台市182个乡镇排名前十;其财政收入、公共预算收入位列临西县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临西县排名第一。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