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成县级以上工会职工书屋4012家 积极打造工会响亮品牌

2020年09月10日12:2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9月10日电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工会职工书屋建设持续创新发展,日前,河北省总工会出台《河北省工会职工书屋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要充分发挥职工书屋作为广大职工思想引领阵地、素质提升平台、文化生活空间、综合服务场所的重要功能,推动形成全国、省、市、县、企业工会职工书屋服务体系,打造响亮的工会工作品牌,建设职工精神文化家园。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职工书屋。 河北省总工会供图

《办法》中提出,职工书屋建设应多措并举,推动实现职工书屋(含电子职工书屋)在基层一线单位的普遍覆盖,全面提升职工书屋建设品质与阅读体验,以电子职工书屋迭代升级为抓手,推动职工书屋建设向数字化延伸,大力培育职工读书组织并广泛开展阅读学习活动。

同时,明确了实体书屋要按照建设有场地、管理有制度、使用有计划等“十有”目标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把图书利用情况、活动开展情况、职工群众参与情况等作为重要标准。河北工会电子职工书屋是接入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的数字阅读系统,全省职工会员可登录“河北职工服务网”或微信公众号“冀工之家”“冀工之家订阅号”阅读,参与线上读书活动。

另外,《办法》要求各级工会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把职工书屋建设纳入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范围;积极争取全社会的支持,促进各基层单位使用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等资金加强职工书屋建设;鼓励企业加大职工书屋建设投入,积极推动现有职工图书馆(室)的产权主体单位增加投入,改善设施装备,更新图书。

据了解,2008年全国总工会启动职工书屋建设以来,河北省各级工会围绕职工需要和企业发展,在推动职工书屋建设、管理、使用上做了很多有益探索。截至目前,河北省共建成县级以上工会职工书屋4012家,其中,全国总工会命名的职工书屋511家,省级职工书屋135家,开通了河北工会电子职工书屋,组织开展了诵读、演讲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涌现出“全国最美书屋”等59项优秀成果,河北省总工会被评为全国职工书屋建设十佳优秀组织单位、电子职工书屋应用示范单位。(杨文娟、张立凯)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