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正式进入省级监督检查阶段

河北五个执法检查组分赴全省开展执法检查

2020年09月09日08:3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五个执法检查组分赴全省开展执法检查

  从9月8日召开的河北省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动员会上获悉,即日起,省人大常委会将聚焦违法违规圈占土地、违规违建项目、资源能源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矿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全面开展执法检查,“6+1”联动监督正式进入省级监督检查阶段。

  省人大常委会将组成5个执法检查组,分别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分赴省发改委、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卫生健康委员会等省直部门,以及11个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市)开展执法检查,实现联动监督省直相关部门和设区市全覆盖。

  为保证检查效果,此次执法检查采取集中检查与分组检查相结合、检查与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内容主要是相关法律制度、法律责任落实情况,以及摸清底数、整改任务落实和长效机制建立情况。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将逐项列出清单,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逐一对账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抓好跟踪监督。对执行不坚决、不彻底的,将向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

  11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并审议省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总报告和省政府关于“6+1”各领域相关工作的全面报告,审议7个专项执法检查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形成相关决议、决定。执法检查报告和常委会审议意见将转交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据介绍,“6+1”联动监督于今年4月在全省人大系统启动,几个月来,在各地党委坚强领导下,四级人大、五级代表共同参与,各级政府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目前,市县两级执法检查已经结束,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扎实推进。(记者周洁)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