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多地探索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找问题、定政策、解梗阻

沟通更直接 交流更透明(干部状态新观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孙  超  史自强  罗艾桦
2020年09月08日1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

  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创新民营企业服务模式、完善涉企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各地都在开展有益的探索,努力让政商关系亲而又清,清清爽爽、洒满阳光。

  

  一个接待日

  长沙天心区每月第一个工作日设接待日,区长与企业家面对面

  8月3日,8月份的第一个工作日。湖南省湘诚物业集团有限公司一行5人来到长沙市天心区政府参加一个特殊的会面——天心区区长企业接待日。从董事长到行政总监,企业出动了四名高管,外加一名法律顾问。董事长刘洋刚刚做完一个喉部手术,但她坚持要亲自参加。

  下午两点整,一行人进入会场。刘洋发现,坐在对面的,不光有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副区长张建,还有区住建局、城管执法局、金融事务中心和新开铺街道的负责人。

  三两句寒暄后,直奔主题。

  “疫情期间,我们公司仅仅在防疫上就投入了600万元……”“600万”这几个字,刘洋语调尤为加重。副区长张建转过头去,问坐在后排的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曾程,“企业负担重,湘诚物业上半年的税费减免落实了吗?”“落实了,上半年减免238万元。”曾程说。

  张建接过话去,“后续减免政策还会持续,只要符合规定的优惠、奖补,区里都会尽可能支持。”

  “天心区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大院校有大量物业管理、老旧社区改造等需求,希望区里多向这些单位推介推介我们。”刘洋继续提出第二点诉求。

  “物业服务是市场化的,行政手段不能介入市场竞争。”黄滔话锋一转,“但是,凡是在区里拿地的新项目,我们都可以按规定向你们告知、提醒。”

  …………

  “我看到资料里,你们还在探索社区养老、垂直电商,我觉得这种新业态很好。天心区是社区养老试点区,我会让相关部门和你们对接,看看是不是可以加强合作。”原以为座谈马上结束,黄滔的这一番话,让总经理杨昶喜出望外。

  走出会议室,刘洋感慨,“一进会场,看到涉及我们的部门全都来了,我心里一下子有了信心。这半个小时座谈,高效又管用。”这时,曾程也跟着走了出来,“您提出的几点问题,以及区领导的表态,我们都做了全程记录。后续我们企业服务中心会跟踪交办情况。”

  2019年,天心区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将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定为区长企业接待日,已举办区长企业接待日18次,接待企业近90家,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20多个。在疫情期间,为企业解决融资、用工、产业链等问题20多个。

  一杯清茶

  河北沧州探索“企业家直通车”,及时了解企业诉求

  近日,河北乐海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从甲,了却了一桩烦心事。此前,企业因资金短缺,导致“千亩乐器文化产业园”项目受阻,他急得直挠头。后来,通过市“企业家直通车”平台,他将问题上报。“经协调,沧州银行决定从贷款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问题解决了。”宋从甲说。

  2018年7月开始,河北沧州探索建立“企业家直通车”机制,直通车办公室直接在市民营经济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

  记者在河北各地调研时发现,以往,不少地区政企沟通存在一些障碍:政府领导方面,对于私下里接触企业经营者,心存顾虑;而一些民营企业家想反映企业难题,却没有门道。

  记者来到“企业家直通车”办公室,这里环境清幽,茶香四溢,满目绿植,设有茶室、会议室、一对一见面室等。“企业家直通车”办公室与通常政府办公环境有明显区别,目的是营造轻松愉悦的直接沟通氛围。

  “一杯茶解决所有问题。避免了以往政企接触时相互吃请等违规违纪环节,让双方既‘亲’也‘清’。”沧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市“企业家直通车”办公室副主任王洪亮说。

  然而,“企业家直通车”机制并非照单全收,办公室在收集企业难题的同时,也会进行梳理、筛选。不符合政策、法律要求的企业诉求,将会被筛除,并由专人做出解释。

  通过与企业及时沟通,政府掌握了辖区内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交流有助于相关部门准确判断经济形势,从而为科学决策提供现实依据和参考。”王洪亮说。

  除了企业主动上报问题外,“企业家直通车”办公室还主动出击,调研民企难题。目前已累计走访调研民营企业和商(协)会210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建设用地、生产用能、知识产权等方面诉求和问题90余件。

  一份实施细则

  广州完善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机制,以透明度赢得满意度

  “编制和制定行业发展规划、行业发展和改革政策、行业标准和规范,制定市场准入、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对企业切身利益或者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专项政策,起草部门应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

  这是广州市发改委印发的《广州市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中的明确规定。不久前,广州制定《实施细则》,试图进一步增强涉企政策科学性、规范性、协同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实施细则》还明确,对于制定重大建设项目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和重要敏感事项外,应通过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

  “政策影响市场的运行,企业是市场主体,制定涉企政策时,企业家参与很关键。”作为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询委员会企业组组长,广州市政协常委、广州新城市控股集团联合创始人曹志伟对新规定十分赞同。

  据了解,今年初,广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制定《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制定过程中,就首次采取了立法专班起草和专家团队起草的“双主体”立法模式,以凝聚多方共识。“不光得听取大企业和上市公司的意见,还要鼓励占市场主体数量最多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声。”曹志伟说。

  那么,如何能让企业家真正参与到政策制定过程中呢?《实施细则》提出一系列制度安排,包括各级领导班子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市领导与企业家恳谈会等机制,畅通与企业的常态化沟通。“我们鼓励、建议各部门建立本行业领域企业家数据库,充分应用‘数字化’手段,提高征询效率。”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荣介绍,广州市工业生产自4月增速转正,并呈现出加速态势,6月当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本次出台的《实施细则》注重实操性、突出规范性、强化机制性,力求以‘透明度’赢得‘满意度’,企业有信心,政府也就更有信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8日 11 版)

(责编:李哲、史建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