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枣强县:贫困户人均一亩金银花稳定增收

2020年09月08日09:1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贫困户人均一亩金银花稳定增收

枣强县“两花一林”探寻产业扶贫新路径

贫困户人均一亩金银花稳定增收

“一个贫困户一亩金银花,这儿种了近1000亩,另一个村还有100亩。金银花产业在我们这儿已成规模,前景可期。”日前,在枣强县恩察镇杨黄洼村,面对成方连片、郁郁葱葱的金银花苗,该镇党委书记齐昌说。据了解,作为该县“两花一林”(金银花、玫瑰花,杜仲叶林)产业金银花产业的重要种植基地,该镇只用了十几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种植。

不只在恩察镇,作为枣强县产业扶贫的一个重要突破口,金银花种植已大面积铺开。枣强镇大广高速沿线、肃临线两侧种植了1905亩;大营镇种植示范区种植了700亩,并探索了“庭院银花”模式……今年,枣强县谋划发展金银花种植1万亩,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400余万元,已落实种植地块10598亩,实现贫困户人均1亩金银花全覆盖。

“一次性投入,近30年的采摘期,产量高、药用成分含量高、抗寒抗旱低虫害……”说起金银花的优点,枣强县农业农村局干部付金珍如数家珍。

推进产业扶贫,充分体现“产业+扶贫”的内涵,核心是实现产业发展与贫困人口的精准对接。为此,枣强县创新两种模式,即“资产收益”模式和“联农带贫”模式,建立起贫困户与产业发展主体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解决好主体责任和收益分配问题。

“除了分红,我再过来干点零活,一天又能挣百十块钱。”在74岁的杨黄洼村特困户杨保坚看来,打理金银花比种地还简单。

据了解,杨黄洼村的近1000亩金银花,由乡镇统一用扶贫专项资金采购,枣强县泰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贫困户持苗入股,还可以劳力入股,实现双线收益。”合作社负责人黄兵介绍,从第4年起,金银花产量将进入长达20多年的稳定期,而风险则由合作社和政府承担。

今年,枣强县围绕农业产业种植结构调整,在完善“扶贫林”“小杂粮”“小菜园”项目的基础上,探索实施“两花一林”扶贫产业新模式。

眼下,扶贫产业在枣强遍地开花。仅恩察镇,就有扶贫蜂、扶贫羊、扶贫林等8项扶贫产业。这些扶贫产业让全镇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人均年收入最低6000余元。

2019年,枣强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8个,带动贫困户4355户,用于产业项目发展资金4549万元,实现了贫困户产业项目全覆盖。今年,以金银花为代表的“两花一林”产业兴起,为枣强县扶贫产业的发展再添动力。(记者郝东伟 通讯员李金刚)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