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电“手”按下经济发展“加速键”

2020年09月07日15:4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连日来,每到凌晨,国网邱县供电公司的职工们,就已经开始上班,对县内供电线路尤其是主要企业用电线路进行检修,采取兵团作战方式对频繁故障停电的10KV051社区全线进行集中消缺。目前,已出动人员40余人,处理缺陷22处,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企业高效生产。

电力供应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保障。为确保新引进的企业高效稳步生产,邱县要求供电部门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电力保障的前提下,精准对接、主动服务,解难题、出实招,助力经济发展。供电工作人员与企业面对面召开现场办公会议,主动上门走访服务,提前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计划安排,复工后生产状况、用电需求等情况,征求供电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复工复产企业排忧解难。每日安排专人分阶段对辖区配电线路全线巡查,重点对企业用电线路、台区等重要区域、重要地段进行特巡特维,充分利用带电监测技术开展红外测温等作业,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登记备案,逐项消缺整改,逐线路回巡,确保隐患治理不留死角,电网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越是关键越要守好电力生命线,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国网力量。在增强电力供应上,邱县积极对接重点项目,上半年为经济开发区建设10千伏线路9条27公里,增供电量300万千瓦时;配合三网建设(水网路网林网),为扬水站架设10千伏线路3.2公里,配电台区8个,低压线路2.1公里,增供电量160万千瓦时。同时,积极为企业落实阶段性降价政策,精心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20家企业上门走访送服务,及时消除用电隐患32处;建立报装接电“绿色通道”,压缩接电时长,落实“一企一策”保障机制,企业复工率、复产率由3月份的55.56%、57.03%提高至6月份的64.4%、102.6%,有力保障了电量增长。

在加强服务和能源推广上,邱县大力实施带电作业和凌晨消缺,精益检修。针对疫情期间政府保电形势、复工复产和复学复课实际,开展带电作业132次,涉及10千伏线路52条,增供电量210万千瓦时;采取大兵团作战,在凌晨1点至5点用电低谷时段,对4条10千伏线路,集中处理隐患83处,增供电量60万千瓦时。同时推广绿色能源,实施电能替代。大力宣传电是绿色能源,引导用户使用电能替代烧煤、燃油的能源消费方式,促成浩博学校实行电采暖以电代煤,马大姐食品加工采用电驱动、电烘烤,完成电能替代507万千瓦时。

目前,邱县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全县10家“僵尸企业”悉数被盘活,新引进企业12家,所牵涉的43000万元债务纠纷得以化解,涉及工资待遇等问题得以解决,730名原有职工实现再就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群众无法外出务工,仅新入驻企业就解决了2200人的就业问题。(刘洪涛、蒋来春)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