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381家企业亮相服贸会

2020年09月05日08:3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381家企业亮相服贸会

  9月4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内,参展商(左一)在向观众讲解产品。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9月4日至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举行。今年,河北省成立了河北省交易团,并组建石家庄、唐山、廊坊、秦皇岛、张家口5个分团,积极组织381家企业参展参会。

  按照计划,河北交易团将在服贸会官方网站全球发布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以及重点招商引资项目95项,拟定会上签订企业合作合资协议17项。为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果,京津冀三省市将举办京津冀服务贸易协同发展联合展览。2020年京津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也将在服贸会期间举办,论坛嘉宾将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要素流动以及产业调整对河北发展的影响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精英集团所属的河北天明传媒有限公司首次参加服贸会。在京津冀服务贸易协同发展联合展区,他们带来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类成果,以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为主角创作的剧目《冰雪精英》也将亮相服贸会。近年来,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精英集团旗下的教育文化产业项目加速在京津布局。同时,他们不断寻求文创产品的国际化,部分剧目已经在国际舞台上进行了展演,叶罗丽品牌IP的文创产品也卖到了十几个国家。精英集团文创事业部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服贸会这个窗口进一步走向世界,也让大家通过服贸会更加了解精英集团。”

  在公共卫生防疫专题展区的以岭药业展板上,向武汉捐赠药物、加力扩大产能等相关主题的图片和文字,讲述了企业抗击疫情的不懈努力,也展示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在战疫中,以“三药三方”为代表的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连花清瘟颗粒和胶囊就是“三药”之一,这也是企业此次参展的主要产品。“展现中医药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是我们此次参展的重点。同时,我们也希望深化国际合作,发扬光大中医药,以科技力量促进中医药‘走出去’。”以岭药业常务副总经理张蕴龄说。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服贸会已成为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同进博会、广交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本届服贸会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

  省商务厅服贸处负责人表示,河北省将积极参与服贸会,抢抓服务贸易发展新机遇,向全球客商展示河北新形象、新科技、新服务,推动形成更多国际合作成果。

  新闻多一点

  服务贸易是一国的法人或自然人在其境内或进入他国境内向外国的法人或自然人提供服务的贸易行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界定了服务贸易的12大领域,包括商业服务、通讯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分销服务、环境服务及其他服务。

  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界定,服务贸易有四种模式。一是跨境交付:比如美国的律师为英国的客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二是境外消费:比如中国公民在其他国家短期居留期间,进行了旅游消费。三是商业存在:比如中国的老字号在境外开店。四是自然人流动:比如外国专家来华讲学,劳务人员出国务工等。

  伴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在健康、医疗、旅游、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型消费需求越来越大,同时生产性服务提升制造业附加值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因此,越是发达的经济体,服务业比重越高,服务贸易也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标志之一。(记者冯阳)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