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阜平县:全域乡村焕新颜 干干净净迎小康

2020年09月03日09:4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阜平县阜平镇公益岗村民顾正琴在扫地。

人民网石家庄9月3日电 8月21日,阜平县阜平镇黄岸底村龙泉公园的塘坝上,公益岗村民顾正琴穿着环卫制服拿着大笤帚扫地,塘里碧波荡漾,满目绿水青山。

自从全国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阜平县叫响“干干净净迎小康”的口号,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让全域乡村焕新颜。

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全覆盖 拆乱清脏无死角

2018年以来,阜平县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综合执法局,把城市管理的触角向乡村延伸,形成全县环境整治由执法局一个部门全负责。执法局全部736人分配到全县各乡各执法中队,再包村到人,形成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全县全覆盖。

“阜平县域的国省干道、县乡公路、河道周边,除了以前有相关的分管部门负责的,现在全归我们清理。部门之间没了推诿扯皮,环境卫生管理真正实现‘无死角’。”阜平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刘俊星说。

为了让村里“净”起来,县执法局拆“三残”(拆残破危房、拆残垣断壁、拆除残破猪圈旱厕)、搬“三山”(搬掉垃圾山、搬掉柴草山、搬掉物料山);清“三道”(清巷道、清河道、清乡道),三年来累计投入超过1.5亿元,集中清理垃圾杂物、畜禽粪便,规范建筑管理,整治私搭乱建等破坏农村整体环境的行为,有效治理村庄率100%,位列保定全市第一名。

建设宜居乡村 植绿种花让乡村“美”起来

开车驶入黄岸底村,路边的鲜花绿植和一小块一小块的庄稼错落有致,就像走进了农业生态庄园,村边上的龙泉公园现在已经成为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

“以前这里有个养鸡场,还有几栋没人住的破房子,夏天到处是苍蝇,人都不愿意过来。驻村工作队给我们建了公园、拆了旧房还搞了绿化,环境大变样。”干公益岗的顾正琴负责这一片的卫生清扫,在村里干活还有收入,她感觉生活比以前幸福多了。

阜平县执法局通过发动村民,根据各自村庄区位特点、自然条件、产业基础,充分利用村边荒山、荒地、荒滩和环村路,因村制宜,大力实施环村林建设工程。开展街道、庭院、隙地绿化和村边道路、沟渠、坑塘绿化,因地制宜建设供村民休闲、游憩的公园绿地以及小果园、小菜园等,建设优美宜居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县共打造出农村小广场、游园1647个。

“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青”是阜平县美化环境的总体思路。该县在公路两侧腾空土地上,结合气候条件,投入200万元,选种了格桑花、万寿菊、黄芩、瞿麦等不同品种的药材和花卉20多种。2018年以来全县新增绿地面积40.8万平方米,按照“种、管、养”无缝对接要求,县执法局加大后期养护工作力度,使“花海”随四季变化而呈现不同,成为阜平县对外展示的一张新名片。

打好管护“持久战” 让乡村“美颜常驻”

苇子沟村休闲广场上垃圾桶成为“标配”。

大台乡的苇子沟村,因山间终年流水,芦苇茂盛而得名。在这个离县城有40分钟车程的偏远小山村里,垃圾桶、标准公厕也都是“标配”,保洁员和公益岗,一个也不少。

阜平县引进多家环保科技公司,将全县所有村纳入保洁范围,城乡环卫市场化保洁面积达到787.86万平方米。农村按照每100户设置1名保洁员的标准,全县配备环卫保洁人员980人。按照人口居住密度和保洁面积,全县配备垃圾分类标桶1.1万个、中转箱475个、清运车67辆,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率超过95%,确保村庄长期整洁干净。

“想要让环境保持得好,一定得让老百姓在思想上有转变,我们到帮扶户家里动手帮他们收拾,慢慢的他们也把保持卫生当成了习惯。”曾经在苇子沟村驻村帮扶的县执法局队员于茜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了很多村民,村里的猪圈、垃圾都再也看不见,家家户户的院里也是干净利索。

要实现全县卫生环境持久保持清洁,制度建设不可缺少。阜平县制定《阜平县农村环卫考核办法》,建立县对乡镇,乡镇对村,村对保洁队伍的考核督查机制,每日一督查,每月一抽查。对先进村通报表扬,对进展慢、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的村曝光并限期整改。同时,全县采取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的工作 ,让村民真正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营造全民参与、比学赶超、共同行动、合力整治的浓厚氛围。

“现在村里的公共卫生环境都好了,我们还将把工作往细里做,引导村民们提升环卫意识,从自家到村外继续向好的方向转变,为百姓留住鸟语花香和田园风光。”刘俊星谈起未来,充满了信心。(刘飞、孙盛林)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