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银保监分局驻鸡泽县杨曹庄村扶贫工作速写

2020年09月02日11:3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银保监分局自2016年开展鸡泽县杨曹庄村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以来,坚持“工作队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强班子、带队伍、抓产业、促增收,帮扶村提前一年实现贫困村退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标。驻村工作队及队员连续四年获评全省精准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和“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

“一帮一”结对帮扶责任人到村帮扶。

从抓党建入手,强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坚持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将“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分局指导工作队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村两委以及全村党员同志对新形势下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进行系统学习,让大家真正领会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意义,真正掌握精准帮扶的方式方法,提升工作动力和帮扶效果。利用每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激发党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增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为更好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分局组织工作队、村两委班子、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代表到涉县后池村、馆陶寿东、翟庄等地参观学习,亲身体验他们劈石筑路、战天斗地的震撼场景,聆听他们不畏艰辛、坚韧不拔的感人事迹,以“新愚公”精神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组织做好分局“一帮一”结对帮扶责任人到村帮扶工作,号召分局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参与其中,到村开展义务劳动,与村民互动,做好政策宣讲。通过手牵手、肩并肩,体现心连心,既表达了真帮真扶的真情意,又润物无声地宣传了党的精准脱贫政策,营造了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有力促进了各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

以产业发展为主线,长规划、结对帮、真心扶。“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深入持续开展,产业是关键,谋划要先行。如何围绕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科学制定发展规划、选好产业项目,是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础。开展驻村帮扶后,分局指导工作队深入开展村情调查。根据村里有葡萄种植基础,但没有精品种植,投入产出比较低的实际情况,在深入走访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拟定了“大力发展葡萄大棚精品种植和种植观光采摘园生态旅游项目,着力打造鸡泽葡萄小镇”的发展思路,为帮扶工作开展定好了基调。五年来,坚持一手抓精品种植,一手抓产品宣传,效果梯次显现,效益逐年提高。据详细测算,相较于露天种植,大棚精品葡萄种植由于上市时间早、品相好,平均产值翻了一番,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驻村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对街道进行硬化。

提升村容村貌,筹资金、抓三化、促振兴。在搞好脱贫攻坚、帮助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同时,抓好贫困村的亮化、美化和街道硬化,也是帮扶工作的重点。五年来,分局在办公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采取“压缩开支节省一部分,个人自愿捐助一部分,积极协调筹措一部分”的办法,共筹集资金35万多元,用于精准脱贫工作推动、为贫困户“送温暖”以及村内道路和环境的硬化亮化,共整理和粉刷沿街墙面7000平米,硬化幸福路、建设路两条村内主要街道1000平米、小巷3500平米,新植景观树300棵,新修便道1200平米,新建邻村公园一处、停车场一处,对全村供水和排水管道进行重新规划和铺设等,受到市县领导高度评价和群众的交口称赞。

发挥金融监管职能,巧搭台、促经济、增活力。一是针对曹庄镇经济活跃而金融机构偏少、结算需求旺盛而渠道不畅,造成本地资金外流,影响本地经济发展的情况,分局积极向省局争取营业网点名额,特事特办,以“火线速度”在曹庄镇设立邯郸银行唯一的一家乡镇级支行,从根本上解决了曹庄镇资金外流和融资难的问题,切实提升了区域金融服务水平,增强了曹庄脱贫致富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二是每年组织当地银行业“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会”。明确要求各机构强化履行扶贫攻坚社会责任和意识,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切实提升脱贫攻坚金融服务水平和实效。对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有效贷款需求,实现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全覆盖,不设抵押担保门槛,真正助力脱贫攻坚。三是开设“金融工作室”,将银行业机构惠农、助农信贷产品的条件、流程、手续、放款时限以及信贷员、主管领导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制牌在村内公示,方便群众了解产品,按需择优选择。(邯郸银保监分局 殷辛月)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