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487个建筑工程实现“冀建通”卡发放工资

2020年08月31日17:1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8月31日电 (杨文娟)31日,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由该厅主导开发的“河北省建筑工人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自2019年10月8日正式上线以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截至2020年8月28日,该平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覆盖率达到75%,注册人员总数达65万余人,平台更新率达到91.6%,位居全国第一。其中,487个建筑工程已实现以“冀建通”卡发放工资,惠及农民工近8万人。

工资支付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事关广大劳务工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公正与社会和谐稳定。在各级住建部门及建筑企业的配合下,河北省大力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工作,规范建筑工人工资代发流程,确保建筑企业与建筑工人得到实质优惠。通过建立建筑工人分账制机制,免费为建筑工人办理全省通用的“冀建通”工资卡,实时掌握施工现场用工和精确考勤及其工资支付情况,解决工地长期存在的用工人员底数不清,工资不逐月结算发放的问题。

据介绍,河北省建筑工人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实名制监管全流程嵌入工程项目建设环节,实现政府对建筑工人信息录入、实名制考勤、工资发放等环节实时数据监管。平台可实现全省统一管理操作、多系统对接,建立全省建筑从业人员职业档案信息库,直连考勤设备和银行数据,充分保证数据真实可监测。

同时,该平台还为建筑企业和各级监管单位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管理方法。建筑企业可实时把控项目、人员的作业情况;监管单位通过大数据可进行多维度的分析与预警,更好地辅助政府决策,保障建筑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