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用爱心回报爱心(点赞新时代)

本报记者  张腾扬
2020年08月25日10: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刘格格在四川凉山。
  资料照片

 

  去年11月的一场车祸,让一名叫刘格格的女孩受了重伤,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刘格格没有多少积蓄,但车祸发生数小时内,爱心人士就凑了5万元送到医院。后来,她病情恶化,爱心人士又发起网上募捐,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众人的善举,温暖人心。但刘格格的背后,却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爱心捐助故事……

  今年30岁的刘格格是河北献县人,前几年,为了帮父母分担生计压力,年纪轻轻的她就去天津打工。刚开始,她在理发店做助理,扫地、洗毛巾、擦镜子、洗头烫染,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那几年,她不服输,努力工作。4年后,她转到另一家理发店做管理,工资涨到每个月5000多元。

  2012年底,刘格格看到一则新闻,贵州大山里的孩子因为贫穷,上学遇到困难,他们穿的鞋上还有破洞。这让刘格格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当时就想,孩子们可别因为穷影响读书。”刘格格上网查到当地一所山村小学——贵州黎平县尚重镇双联小学,并联系到校长,“我能为学校做点什么?”

  “如果你条件允许,给孩子们寄一些鞋吧。”校长回复。

  于是,刘格格用了一个月时间,采购了175双童鞋寄了过去。“后来看到照片,孩子们穿着新鞋,露出一张张笑脸,我觉得值了。”

  2013年儿童节,双联小学的孩子们想见见刘格格。于是,她买了上百件玩具和学习用品,还有电子琴,决定到双联小学看看。

  人货分开走,到县城会合。双联小学校长临时租了辆面包车,把刘格格和货物接回小学。为了迎接刘格格,孩子们在窄窄的山路上站成一排,从山坡连到山脚。

  双联小学是由木头搭成的两层小楼,建在土坡上。周边人家多是住吊脚楼,有的四面没有墙,像个亭子。

  这趟贵州行,让刘格格深受触动。从那时起,刘格格将打工赚到的大部分钱都用来资助贵州、四川、山西等地的贫困孩子,累计数十万元。“我不爱化妆、不爱买衣服,省下来的钱能给孩子们多买点东西。”

  2015年开始,刘格格发起一对一捐助,至今已为100多个孩子联系到了爱心捐助人,每人每月200元助学款。翻开记录本,她为每一对捐助人和受捐者都做了详细台账。上面有受捐者信息、家庭情况、对接人(一般是学校老师),以及捐助人联系方式,每一笔捐款的时间和数额都明明白白。

  今年1月,刘格格身体刚见好转,就办理了出院,回到老家献县休养,“余下的善款还可以再捐出去。”

  目前,献县有关部门为刘格格奔走,帮助她解决生活、就业难题。

  如今,双联小学也搬进了三层新教学楼,孩子们有了新校园。

  这些年,有很多人问她,这么付出值不值得?“爱心付出总是值得的。别看我力量小,我会尽己所能帮助更多孩子。”刘格格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5日 04 版)

 

(责编:李哲、史建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