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大数据平台,织密致贫返贫防护网

2020年08月08日08:1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大数据平台,织密致贫返贫防护网

大数据平台,织密致贫返贫防护网

——邢台市建立完善精准防贫防返贫机制的调查

一边在全力减贫,一边却又不断冒出新增贫困户和返贫户——这种情况在邢台市正成为历史:返贫户数量去年以来持续保持在零位,新增贫困人口从2018年的3616人锐减为去年的327人,今年以来无一新增。这得益于该市探索建立的“114”防贫防返贫机制,而去年10月在全国首创的市级防贫防返贫大数据平台,更进一步堵上了致贫返贫漏洞。

及时预警

让大病患者免于陷入困境

“要不是俺村的刘国军第一时间上报了俺的情况,没准儿拖到现在俺还没去做手术呢。”日前,广宗县葫芦乡焦家庄村脱贫户张希言感慨道。

51岁的张希言和患有慢性病的85岁老母亲相依为命,靠着各项帮扶措施和打工收入,于2018年底摘下贫困帽。今年2月初,张希言股骨头坏死病情加重,因为担心手术费过高和术后恢复麻烦,一直拖着不想去做手术。

该村防贫防返贫预警员刘国军闻讯赶紧到张希言家了解核实情况,随后填写了《预警信息登记表》并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上报。县防贫中心接到预警信息后当即推送到有关部门和第三方机构进行核查、协查,确认其达到救助条件后,立即启动了救助程序,告知其可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还有防贫保险、长期护理险、政策救助、社会救助四项救助机制兜底,只管放心去做手术。

没了后顾之忧,张希言2月底一分钱没交就住进了广宗县医院,3月7日进行了髋关节置换手术治疗,3月21日出院。住院费用60642.75元,报销后张希言只掏了3032.14元。

如今,张希言已经扔掉了双拐,基本恢复了行动能力,不久前奔赴河南一家食品销售公司打工。“虽说有困难国家给兜底,我可不能赖在床上,要用自己的双手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他在电话中说。

“我的任务是及时发现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等导致家庭支出增多、收入下滑的苗头,及时上报、预警。”刘国军说,作为焦家庄村防贫防返贫预警站工作小组的一员,他负责对脱贫户和低收入户等定期走访、动态监测,“其实,只要用点心,乡亲们谁家日子过不下去还能不知道吗?报上去够条件就能解决,干这活儿我挺有成就感。”

搭建平台

精准监测排查致贫返贫隐患

张希言的预警、核查、救助、回访全过程,在邢台市防贫防返贫大数据平台全能查得到。

去年以来,邢台市以“不让一户脱贫群众返贫、不让一户普通群众致贫”为目标,构建起“114”防贫防返贫保障体系(一套组织体系,一套预警标准,四项救助机制),实现了返贫人口零增长,新增贫困人口从2018年的3616人下降到了去年前三季度的302人。

“防贫防返贫,最要紧的是及时发现目标及时干预。”邢台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张峰珍介绍,着眼于对防贫防返贫对象实施信息化、动态化、链条化管理,去年10月,该市率先搭建起市级防贫防返贫大数据平台,将人均纯收入不高于本年度国家脱贫线1.5倍的农村家庭全部纳入平台监测范围,对各县(市、区)防贫工作进展情况实施监测督导,第四季度立竿见影,新增贫困人口只有25人,今年以来则一直保持在零位。

打开邢台市防贫防返贫大数据平台主界面,上面显示着总监测户为15856户33896人,总预警事件为23103件。有黄红绿蓝四色按钮分别代表着当天预警事件、正在核查事件、正在救助事件、救助完成事件,还有行政区划图等,点开便能分类、分区域显示详细信息和进度,监测对象的预警信息、核查结果、帮扶单位、帮扶措施、帮扶结果等一目了然,形成了完整的数据库。

“对于一个预警事件,主要分为四个工作步骤:预警、核查、救助、回访评估。”邢台市扶贫办统计考评科副科长白勇波说。

第一步预警最为关键。像焦家庄村刘国军那样的村级防贫防返贫预警员,全市共培训上岗了9720名,覆盖了5139个行政村,围绕非持续稳定脱贫户、非贫困低收入户、因意外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易贫户等重点关注,直接负责走访、发现、上传预警信息。同时,结合农户自主申报、有关部门筛查推送等两条预警渠道,基本实现了致贫返贫动态发展情况无遗漏。

第二步主要由县级相关部门、乡镇和第三方机构(保险公司)对预警对象是否达到救助条件及时进行核查、协查。县级防贫中心根据核查结果进行综合研判复核,不符合救助条件的结束预警,符合条件的进入第三步救助环节,及时分发到相关部门分类施行救助。第四步由县级防贫中心对救助效果进行回访,对经过各项救助后仍然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一户一议再救助直至风险消除。

综合施策

输血造血并重巩固提升效果

盘点去年邢台市新识别的贫困户,多数属于大病致贫,治疗周期长、花费大,仅靠现行医疗救助机制难以彻底解决。为此,邢台市全面推行了长期护理险,将失能、半失能人群纳入保障范围,着力消除“一人失能、全家致贫”的隐患。市医保局完善大病报销政策,将普通参保群众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平均提高10%。

去年以来,邢台市为454983人购买了精准防贫保险,累计赔付2800余人次,赔付金额1000余万元。对现行的扶贫、卫生、教育、低保、住建、就业等8个方面77条关爱救助政策进行全面梳理,依托市级防贫防返贫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指导各县(市、区)用好用活政策,切实发挥出政策集成效应。广泛组织动员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慈善机构等群团组织参与防贫防返贫工作,救助金额达700余万元。

张峰珍介绍,在应急“输血”防贫的同时,邢台市还不断提升“造血”能力,通过谋划实施产业帮扶项目、拓宽就业渠道等方式,持续推动防贫对象稳定增收。

在巨鹿县,今年重点打造的产业富民项目克瑞森葡萄正在多个村落加速推进。这个项目不仅发动上百家爱心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户,还以直接补贴、“土地+企业+小贷+技术”等方式支持鼓励脱贫户、低收入户等积极参与,让更多人享受长期稳定的回报。

着眼于就业帮扶,邢台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订单定向技能培训、就地上岗和劳务输出等,推动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去年以来,邢台市妇联已组织技能培训100余场,培训8300余人,引导更多妇女通过从事家政服务业获得稳定收入。今年以来,人社部门组织了多场劳务对接招聘会,点对点成批输送农民工到发达省市稳定就业。

邢台市委副书记宋华英表示,今年,全市将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完善“114”防贫防返贫保障体系,用好市级防贫防返贫大数据平台,织密织牢防贫防返贫的保障网,优化提升防贫防返贫工作“事前预防、事中救助、事后保障”的长效机制,力争让致贫返贫人口持续归零。(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王垒、赵志广)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