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30条“真金白银”措施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0年07月30日17:0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7月30日电 (杨文娟)“今年河北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促进2020届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30条‘真金白银’政策举措,概括为‘五扩三增三帮一延’,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创业。”29日,河北省人社厅副厅长彭秋水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他介绍,河北2020届高校毕业生有40.9万人,总量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较大压力。

对此,河北省积极鼓励企业扩大招聘规模,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和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国有企业已连续两年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规模。

鼓励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录聘毕业生比例,充实基层岗位,重点向脱贫攻坚一线和基层乡镇倾斜。增加公务员(含选调生)招录应届毕业生人数。今明两年河北省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招聘高校毕业生。扩大“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鼓励毕业生回原籍本村任职,引导和支持更多师范类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鼓励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工作。

鼓励扩大自主就业创业规模,加快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免费场地支持等措施,扩大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支持灵活就业。对毕业2年内未就业毕业生申报灵活就业的,给予不超过2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扩大招生入伍规模,今年硕士研究生扩招至2.14万人,普通高校专接本扩招至2.8万人。扩大大学生参军入伍规模,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扩大见习岗位就业,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就业见习岗位,并给予就业见习补贴。

同时,河北省增加临时公益性岗位,针对应届困难毕业生,开发设置城乡社区岗位5000个,服务期不超过2年。增加高校科研助理岗位,高校在所承担的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聘用优秀应届毕业生作为研究助理或辅助人员参与研究工作。增加公办幼儿园幼教岗位,鼓励各地面向应届和毕业2年内毕业生招聘补充幼儿教师。

此外,河北省还帮助毕业生求职择业,通过畅通毕业生网上招聘、网上面试渠道,加大招聘活动举办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开通经办“绿色通道”,鼓励学生采取网络提交、在线审核和邮寄等方式,帮助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对困难毕业生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帮助困难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对延迟离校的毕业生,相应延长其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