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三评“饭圈”之三:幕后黑手,必须坚决斩断

行远

2020年07月21日11: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三评“饭圈”之三:幕后黑手,必须坚决斩断

  “饭圈”群体以“95后”“00后”为主是个不争的事实。他们辨别能力相对较弱,尚未形成独立、成熟的思考能力,容易被诱导。那些在“饭圈”背后推波助澜、洗脑诱导、煽动对立、恶意圈钱的个人、组织和营销号,难辞其咎,务须整治。

  从7月13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到7月14日新浪微博两次发布社区公告,关停处罚了多个宣扬仇恨、挑动群体攻击的账号,相关部门和平台果断行动,展现出了治理的力度和决心。

  很多人说,这次网信办动真格了。清朗网络空间,从来都不是说说而已,当然需要动真格。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帮助青少年粉丝群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

  “诱导未成年人”“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对立”“职业黑粉、恶意营销”,从网信办此次发布的通知来看,传递的信号很清晰,合理合法、文明有序的追星,从来都不是问题,有问题的是失序和无底线的行为;目标很明确,“饭圈”群体,尤其是未成年粉丝,容易受到专业粉丝或者营销号的诱导和操控,所以重点打击的是对未成年人有不良影响的个人、群体和产业。

  “一定要让哥哥的排名保持住,后面追得紧”“动动手指,你忍心他被嘲笑吗”,在日常打榜中,这种带有引导性的话术相当常见,在被多次灌输之后,“饭圈”群体被“洗脑”也就不足为奇。在最近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的“晨小晨”盗号引战事件中,自导自演消费抑郁症群体,更是典型的宣扬仇恨。很多艺人甚至普通网民,都遭遇过“死全家”“出殡”“点蜡烛”等极端恶毒话语的攻击,这其中,很多黑粉、营销号与所谓“大粉”都充当了不光彩甚至极其恶劣的角色。

  一直以来,为偶像打榜、刷数据大行其道,其背后除了粉丝的狂热之外,更有“大粉”们的引导和灰色产业链的助推。此前,“星缘”App利用粉丝给“爱豆”刷流量的需求,疯狂牟利,不到一年吸金800余万元。 更有明星后援会非法挪用资金、“粉头”卷款跑路的新闻也不断被曝光。大量鲜活案例提醒我们,要推动“饭圈”文化健康发展,对背后灰色产业的打击不能手软。

  此外,艺人们对粉丝的引导也不可忽视。偶像、工作室、“大粉”们需要积极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在崇拜心理下,偶像的一句话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粉丝们的行动方向。特别是在突发的粉丝群体对立事件中,偶像们更需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引导庞大的粉丝群体理性、有序。对粉丝自身来说,要想形成健康的粉丝文化,更有赖于每个人提高素养,用理性的行为、礼貌的举止、文明的语言展现一个令人尊重的自己。

  “饭圈”群体,这个原本小众的亚文化群体,早已不再是文化娱乐产业的被动接受者,逐渐发展成为整个娱乐产业中的重要一环。“饭圈”群体的发展,意味着文化娱乐产业的繁荣,没有人愿意看到这个繁荣演变成野蛮生长。

  “饭圈”群体的存在,对当下互联网治理、文化治理乃至社会治理提出了共同挑战。“饭圈”文化行稳致远,离不开各方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把规矩立起来,把红线树起来,把言行规范起来。这既要深入了解这一群体因势利导,也要通过刚性的制度约束对背后进行操控引导的力量予以沉重打击。唯有双管齐下,才能让这个群体迸发出更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或许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们才能在健康的环境中放心追星。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