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北交通投资逆势增长 “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工2809公里

2020年07月10日10:0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7月10日电 (杨文娟)上半年,河北省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493亿元,实现交通投资增长“加速度”;建设完成贫困地区1500公里农村公路,全省交通扶贫任务圆满收官;“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工2809公里,占全年目标的70.2%,并超额完成全年建设改造桥梁任务……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努力践行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使命,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侯智敏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统筹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聚焦服务区、收费站、交通工具,做到了严守“大本营”,在日均投入12万余名一线干部职工的情况下,保护了干部职工的生命健康。

做好消毒等工作防控疫情。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同时,围绕公路、水路、民航、铁路、运输5个领域,分别成立专项组,设立检疫站、留验站,坚决阻断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渠道;与北京同步停运跨省市出租汽车,扎实做好进京人员检测、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等工作。助力复工复产,河北省严格落实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政策,降低港口收费,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供了交通运输保障。

项目建设进展速度加快。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上半年,河北打破以往1:2:3:4的季度投资模式,首次在6月底实现了时间过半、投资绝对值过半,实现了交通投资逆势增长。”侯智敏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坚持精准研判,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复核、一个工程一个工程校验,挖掘潜力,周密部署,并扎实开展了“大干120天”劳动竞赛活动,有效加快了项目建设。

在打好项目建设“阵地战”的同时,交通扶贫“攻坚战”也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圆满完成贫困地区15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任务,隆化县和23个帮扶村也全部脱贫出列。这是河北省交通系统早开展前期,早下达资金,早开工建设,精心组织、精细施工、精准督导的结果。

“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推进。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作为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推进;石家庄等9个第一批公交示范城市完成实地评估;河北省县城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78%,占全年任务目标的80%。这些成果,都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交通运输系统将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年度任务落实和新基建研究布局‘三线并行’,确保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行稳致远。”侯智敏表示,紧盯“交通运输固定资产年度投资完成950亿元、力争完成1000亿元”目标任务,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将继续突出项目建设,为全省稳投资添秤加码。

据介绍,以11月底为节点倒排工期,河北省将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抓施工组织,抓要素保障,抓督导检查,保持投资强势势头,确保冬奥交通基础设施项目8月底前竣工验收;津石高速公路、G230京冀接线段年内建成通车,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和容易、安大线主体年底建成。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