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河北分行因地制宜落实精准扶贫

2020年07月08日10:4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中行河北分行因地制宜落实精准扶贫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中行河北分行万水泉村扶贫工作队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扶贫工作目标任务,坚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通过“抓产业扶贫、抓健康扶贫、强化帮扶渠道”等举措,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经过一年多的攻坚克难,万水泉村村民人均纯收入稳步提高,基础设施基本完善,集中式光伏、入股产业、蔬菜大棚、恒温库、泉眼改造、水利灌溉、生态护林等项目一一落实,两委班子作风和村约民风得到较大转变,脱贫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和阶段性胜利,圆满完成了初期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目标。

  万水泉村位于张家口市沽源县小厂镇,地处坝上高寒地区,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下属贫困村,全年无霜期仅有100天左右。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339人,村民主要以传统种植莜麦、土豆、胡麻、蚕豆和养殖肉牛为主,绝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极其薄弱。据中行河北分行驻万水泉村第一书记左青利介绍,工作队驻村以来,他们多次深入群众,实地了解村容村貌、生产经营、农户生活和贫困户情况,找出贫困根结,积极与县乡政府沟通,并在省行正确领导下,成立联动工作机制,逐步制定出该村整体脱贫工作规划,充分推进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等各项工作。数据显示,在基层党建的支持引领下,2019年万水泉村整体脱贫出列,贫困人口发生率从2018年初的23.2%降至目前的0.33%,剩余未脱贫2户4人,各种脱贫措施成效明显。

  左青利介绍,为取得上述成绩,他们制定了一套详实的工作计划:一是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农村、农业面貌提升和基础设施项目工作。完成全村街道巷道硬化3.5公里、安装路灯93盏、新钻机井40眼、新建标准卫生室一处和文化广场800平方米、危房及院墙改造74户、安置户厕117个、建设公共厕所2座,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和生活条件。二是以产业就业为重点,夯实脱贫基础。协助县政府160亩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在该村落地,实现村集体年收入增加40多万元。投资114万元实施了百亩大棚精品蔬菜产业项目及配套恒温库项目,为有劳动能力的115户贫困户每户建设0.5亩蔬菜一座,通过集中流转实现年增收800元,并帮助13户贫困户流转土地117亩、收入46800元,同时提供了20多个岗位实现当地就业。三是严格按照县乡扶贫办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贫困户和贫困村退出工作。其中2018年脱贫49户90人,2019年脱贫37户79人,并于2019年顺利完成贫困村退出工作。四是结对帮扶工作常态化,夯实帮扶职责。2018年以来,中行河北分行下村调研、帮扶累计60多次,超过360人次完成入户走访、帮扶和慰问工作,共捐献各类物资、资金折合12.6万元。五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加大保障政策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社会保障方面,累计为103户132人办理了农村低保,5人享受五保政策,2020年还通过村集体收入为村内非贫困人口158户324人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健康扶贫方面,全村125名贫困人员享受慢性病费用报销政策;教育扶贫方面,全村2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生全部享受“两免一补”等教育扶贫政策,6人享受了“雨露计划”“泛海计划”等扶贫政策,确保没有学生因贫辍学。

  为解决贫困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工作组多次带领村两委和村民外出学习,分别考察了藜麦、有机蔬菜种植、胡萝卜加工和家禽养殖等项目,并最终实现精品蔬菜种植项目在该村落地,通过“租金+股金+薪金”的扶贫新模式,保障贫困户及无劳动能力群众获得稳定收入。同时组织村民参加市、县举办的各类农业项目培训,提升农民生产和种植技术水平。

  “为进一步改善产业结构,突破发展的‘瓶颈’,工作组通过外部求证和多方调查,以先试验再推广、先成功再带动的模式,并交由村委会和致富领头人带头发展产业生产。”左青利介绍称,通过对扶贫成效优秀的贫困村学习,重点推进“贫困村嫁接”式发展的新思路,2020年工作队联系引进了河北联兴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促成和该村种菜大户自愿合作试种菊苣菜50亩,企业按每株0.5元收购,亩产收益将达到4000至5000元,项目试种成功后,企业明年将在该村进行推广。同时中行还为该村建设了一处2000平方米的池塘,不仅对周边近万平方米的荒地进行了环境改造,还为万水泉村水产养殖、生态养护等打下基础。(通讯员钟航)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