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研发、河北转化” 协同创新迈出新步伐

2020年07月07日08:1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京津研发、河北转化” 协同创新迈出新步伐

“京津研发、河北转化” 协同创新迈出新步伐

——河北举全省之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⑥

保定·中关村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一个中关村,在我省多地开新花;涵盖石家庄、保定、廊坊、沧州、衡水五市11个园区,河北·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纳入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总体布局……

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途径。六年来,河北主动与京津共建创新平台、共享创新资源,在协同创新上不断迈出新步伐,以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为主线,扎实推动协同创新向纵深拓展,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培育新动能。

搭建创新载体,共享科技资源

“我们为什么来保定?就是要把中关村的创新生态带土移植!”5月8日一大早,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负责人扈德辉就召集团队的“企业服务员”,开起工作动员会。

2019年,他们交上了一份十分亮眼的成绩单:入驻企业252家,吸引了8000多家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企业前来考察对接,企业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

“现在,创新中心每腾出一个空位,就有3家企业在排队入驻。”扈德辉的电话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来电话的不少都是打听有没有入驻机会的潜在对象。”

协同创新,离不开筑巢引凤。六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对京津创新要素的承载力,我省加紧谋划建设协同创新平台,河北与京津共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98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95家。

创新平台引来了大项目、好项目。“河北离北京近,人力、房租等综合成本比北京低,也有承接科技项目转化的空间,可行。”2017年,北京大学半导体材料研究专家、保定人孙永健盘算了一番,果断决定在保定中关村创立中创燕园,并建立起两个半导体实验室和厂房,“如今,公司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未来三年新厂建成后,预计年产值突破10亿元。”

像保定中关村一样,我省立足互联互通,着眼共建共享,着力实施科技园区、创新基地、转化基金、技术市场、创新联盟“五个共建”行动,衍生出一批创新模式。

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创新了分配方式,对入驻分园企业形成的地方财政收入,合作双方按4∶4∶2的比例分享,其中,海淀、秦皇岛两地政府各得40%,20%部分共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让更多参与进来的主体受益。

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首开异地延伸监管先河,承接京津医药产业转移,借助北京医药产业转移实现了由传统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向医药特色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北京转移医药企业由北京市延伸监管的园区。

一次次打破壁垒,一次次协同创新,“京津研发、河北转化”逐渐加速。怀柔—丰宁产业园等一批产业疏解项目成功落地,13家北京高新技术企业跨区域整体搬迁至我省;京津冀三地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科技创新券实现互认互通,河北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发放科技创新券4916余万元;组建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实现了和京津网站仪器资源信息的互联互通,成功汇集总计5349台单套原值20万元以上科研仪器设备……

“从场地、资金、设备的‘硬件安装’,到政策、资源、制度的‘软件升级’,我省多措并举,全方位助推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京津创新要素加速聚集,京津冀整个区域科技协同效应呈几何式增长。

贯通创新链条,加速成果转化

“前面提到的新型冠状病毒自测评估系统的详细资料能给我传送一下吗?有一家秦皇岛的企业非常感兴趣。”“我想对接病毒溶瘤制剂项目。如果结果真如预想的那么好,价格又能够接受,我们可以进一步谈合作……”

3月31日,一场有专家现场指导的对接会——河北·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京南示范区站生物医药线上专场路演活动吸引了河北·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10个园区、200余家企业前来对接。此次在线发布科技成果27项、融资项目19项,路演项目6项。当日,同方威视与京南科创谷达成了合作意向,拟共同打造首个省级辐照灭菌技术研究中心,推动辐照灭菌产业升级。

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只是京津冀三地科技联动的一个缩影。六年来,我省聚焦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中心的战略定位,以实施“52111”工程为主线,着力提升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孵化配套能力,畅通成果转移转化通道,突破制约产学研资用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也让“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脚步不停,奔跑在发展“高速路”上。

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支持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高校院所、中国技术交易所、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等在河北设立10余家技术转移分支机构或研究推广机构,按照“互联网+技术转移”的模式,已建成各类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20家。

“以前我们自己去找高校的科研团队谈合作,费力费时。现在借助北大邯郸创新研究院,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研发成本,提高了产品水平。”河北肽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杰说,公司通过研究院顺利对接上了北大的李勇教授团队,对技术进行了升级,开发了19款新产品,肽产品销售额增加了近5000万元。

技术创新领域合作显著增强。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通过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专项等,借力京津优质创新资料,大力支持我省企业、院所与京津共同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

“我们与中科院合作,研发出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钒铬共提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工业规模钒铬的高效提取。”河钢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底,这项技术为河钢集团创造利润2亿元,“钒铬共提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了2019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协同创新,正不断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河北省累计吸纳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660.9亿元,其中去年达214亿元。2019年度河北省科技奖232个项目中,京津冀协同创新占与外省合作项目的60.2%,比去年增加2个百分点。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不断深入,“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协同创新带来的重大利好将持续推动创新型河北建设。(记者王璐丹)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