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博:老党员的忘我精神震撼了我

2020年07月03日11:1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致敬英雄!有这样一个人,他叫刘博,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综合ICU住院医师,是支援贵州省将军山医院的普通一员。明知新冠病毒的危险性,但初生牛犊不怕虎。他说,除了医者天职之外,作为重症专业呼吸方向的研究生,他希望在实战中去积累经验和增加内力,坚信一定能找到战胜新冠病毒的方法。

“2020年这个庚子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年初疫情爆发之时,我院就开始组织援鄂医疗队,我自己并没多想,只是觉得作为一名青年医师,应该到一线去,应该去战斗,去学习。”背着父母,刘博在援鄂请战书上签了字。刘博说,由于院里工作安排,并未安排自己前往湖北,当时心里的确有些失落。虽然接受了组织的决定,但总觉得心里空荡荡的,不免有些遗憾。

刘博分享抗疫故事。

3月2日,刘博接到通知,被抽调前往支援贵州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参与一线救治。“总算可以直面这种未知的疾病。虽然去不了湖北,但也算能为家乡人民做点贡献。在与家人不舍地道别后,我毅然收拾行装,当天赶往将军山医院报到。” 刘博说自己当时内心非常激动。

抵达将军山医院后,院感科为刘博进行了系统的院内防护培训。培训结束的第二天晚上12点,刘博正式开始了日常临床工作的第一班岗。小心翼翼地参照着墙上的流程图,洗手、戴N95口罩、帽子、手套,穿上内层防护服、外层防护服,以及鞋套、靴套,最后是最外层的隔离衣、护目镜和面屏。这一整套流程下来,刘博早已是汗流浃背。

“说实话,第一个班,我实在是很难受,很想吐,但这毕竟是保护我们的防护服,再难受,还是得努力克服,最后还是坚持到了换岗,随后的工作中,我也就慢慢习惯了。” 刘博说。

在将军山医院工作期间,刘博感受到了身边每位同事对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我们是4小时一换岗,所以有几班岗是在半夜,但是大家都是准时到达,并没有因为疲惫或者困倦而消极怠工,没有人抱怨过自己不幸被抽调面对这样一种危险的传染病,全体同事众志成城,服从院领导、省委省政府安排,同心同德,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我们病房里有一位老太太,因病情严重,被隔离在ICU治疗,与家人隔离了有一段时间了。孤身一人,大家很担心老人家情绪波动,所以白天每个班都会有值班同事轮流去陪她谈心交流,并想办法让她家人与她进行视频聊天。”刘博说,因抗病毒药物引起恶心、腹泻等一系列不良反应,他和同事们为老人家清理床单,调整饮食,为她削水果,耐心询问她每天想吃些什么,然后上报医院为其调整。“老人家知道这个病的治疗自己没花钱,每天的饮食还是免费,很感激。她总是对我们说,将就盒饭吃吧,不能再麻烦政府了……”刘博说,看到老太太一天天康复,情绪也稳定,最终得以转出ICU病房,他和同事们都感到很欣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是重要关头,越见精神品质,越是关键时刻,越显担当作为。看到新闻里84岁高龄仍请战出征的钟南山院士,身患渐冻症但仍奋战在前线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刘博被老党员的忘我精神深深震撼。

“这次疫情,国家花了很多钱,但为了人民的健康,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为我们有这样的党,这样的国家而感到骄傲、自豪。我深知,疫情面前,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分外之事,更何况,这就是我的职责所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千万医务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我觉得,自己有能力、有义务,也有意愿加入党组织。于是,我毅然向将军山医院党组织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并在工作中通过了组织的考察,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望着胸前鲜艳的党徽,我知道,入党只是万里长征的开始,前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刘博说,自己会永远铭记这段难忘的经历,会永远铭记入党宣誓的那一天,会继续用实际行动去践行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