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好最后“一百米” 优化“中国之治”基本盘

——乡镇和街道改革的河北样本

史建中 袁志广 周立军

2020年07月02日07:2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在国家治理体系中,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如同国家这个肌体的末梢神经,直接触摸着社会冷暖和民生百态。

多年来,“有责无权”“看得见、管不着”的体制性障碍让乡镇政府和街道办在管理服务过程中每每扮演尴尬无奈的角色,成了国家治理体系中既担负重要职责却又薄弱无力的一环。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基层治理尤为关键。近日,人民网深入邯郸、邢台、保定、定州、石家庄等地采访乡镇和街道改革的河北样本,为您带来系列报道。

【系列报道之一】基层见闻:河北乡镇街道“变了模样”

邯郸市邱县梁二庄镇居民在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办理审批事项。 周立军摄

2020年仲夏时节,燕赵大地热浪滚滚。伴随着夏粮丰收而来的,还有河北各地乡村、街道涌动着的另一股“热潮”——乡镇和街道改革进入验收季催生的喜人变化。

人民网在调研采访时深切感受到,河北各地基层干部的神色上、言谈里、工作中,都散发着一股自信充实、生机勃发的精气神儿。

这些仅仅是河北乡镇和街道改革带来的“面子”上的新气象,而那些“里子”上的变革,更是刷新着人们对基层政府、基层干部、基层工作和基层治理的传统认知。【详细】

【系列报道之二】资源下沉 稳固中国之治“基本盘”

如今,河北乡镇和街道吸引着年轻人来干事创业(图为石家庄市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窗口)。

河北很多乡镇政府和城市街道办事处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干事创业,这是河北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带来的又一个重要变化。

从不理解,到推着走,再到主动参与改革,河北这场被称为“化学反应”的乡镇和街道改革让基层干部们“沾了大光”。

他们就像国家治理体系这个大树的根须,正畅快汲取着政策变革带来的营养,从而不断强壮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稳固“中国之治”基本盘中不可忽视的群体力量。【详细】

【系列报道之三】党建统领 优化基层治理新格局

在邢台市威县,当地开展了“群众有困难,党员第一个到”活动。

河北乡镇和街道改革何以能够得到广大基层干部的支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河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乡镇和街道改革并不只是一场机构改革,而是针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系统性、重构性改革。

他表示,改革之所以能够引起广泛共鸣,其根本原因是牢牢抓住了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这条主线。

据介绍,河北省委在乡镇和街道改革的顶层设计上,从基层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组织体系入手,突出强化党建统领,使党的主张、党的意志、党的政策方针,通过科学精细的制度安排得以更好地贯彻落实。这就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贡献了一个河北样本。【详细】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